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总揽全局、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旗帜鲜明地阐明了要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也为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唯一正确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全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篇章,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中国共产党以其崇高的信仰和正确的道路选择,得到各族各界各阶层最广泛的拥护和信赖,成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者,以“五一口号”发布、各界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为标志,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在此后明确写入宪法,成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中共中央在香山,以高山大海的胸怀,把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海内外一切爱国侨胞、仁人志士,集中在自己的旗帜下,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优秀代表,吸纳进国家机构担任要职,为有系统、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工作,建立了广大而巩固的统一战线,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强大的优越性和无穷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团结凝聚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爱国主义统一战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正是由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日益彰显,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进一步夯实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各民族团结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助力国家改革发展、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卓有成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完成这个宏伟任务,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使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达到新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服务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一战线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石,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步调。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加强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为我们今后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别的特色和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牢记“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与“五个重大原则”,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从从事的领域和自身专长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聪明智慧和主观能动性,自身岗位上努力工作,遵纪守法的同时,坚持公益,坚持人民利益为上,为人民谋福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建力量。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成员的同心同德,统一战线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