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系统总结中共十九大以来5年、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未来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作出了系统部署,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在抓实抓好学习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内涵,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奋斗精神不变。

二、传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全面巩固自身建设成果。

各民主党派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履行好职能,才能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才能在统一战线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履职尽责中做出新作为。近年来,民建市委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提高组织发展质量;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实现全面履职新作为;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锤炼优良作风;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进工作规范化,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统一会员思想与弘扬民建优良传统相结合,将凝聚组织力量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新的业绩续写民建光荣历史的新篇章。

三、发挥民建特色和优势,不断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在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下,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立足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自觉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立足民建的特点,积极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途充满信心,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充满信心。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勇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使命,勠力同心、凝聚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