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育英才 履职尽责保粮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高屋建瓴热情洋溢铿锵有力令人振奋。我们深刻感受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也强烈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受到了百年大党的千秋伟业、伟大荣光。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需要全面系统学,需要带着信念、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学,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保定市政协常委,我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战略举措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同时,我作为民建保定市河北农业大学支部主委,将组织支部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开展好、总结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基层组织管理;发扬团队精神,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促进共同进步;以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以参政议政能力和成果吸引会员,以人为本凝聚会员,以骨干带动会员。

中共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统一部署,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继续做到心中有国家、有民族,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日常教学和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优秀专业英才。在教学过程中,紧随时代步伐,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新的、科学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开创新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每一个学生都更优秀,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帮助学生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知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族兴衰、事关社会稳定,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2年以来,随着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粮食价格快速上涨,作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粮食安全问题开始凸显。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在对过去的工作总结时运用频率很高的词是“坚持”,同时指出在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为新时代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本原则、精神动力、根本道路、实现途径、指导思想、立场要求,有助于突破当前农业发展瓶颈,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作为河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全力以赴、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蓬勃的朝气投身到工作中,在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献智献力,为国家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