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青年新辉煌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神州大地,山河锦绣。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胜利开幕。我认真收看了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中共二十大报告,共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伟大时刻。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意义深远、极为重要,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大变局中,辨明方向、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未来走向作出了重大指引和前瞻战略部署,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时,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也具有重要的“世界性意义”,这个意义体现在这是一次真正胸怀天下、融入世界大潮来思索中国方位的大会,不仅回答了中国自身发展的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向何处去”“如何走”,更把“人类社会往何处去”“世界该怎么办”的思考作为前置性和整体性命题。

新时代这十年,中国砥砺奋进,矢志不渝“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中共二十大通过一系列的中国探索、中国智慧、中国规划、中国姿态做出“人类向何处去”的回应和回答,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我作为一名青年民建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条例》相结合,与认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工作,传承优良传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展现民建风采。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在强国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我们风雨兼程,我们一往无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