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尽责 践行二十大会议精神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人民大会堂圆满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了改革开放,实现了飞速发展。在如今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非常荣幸能够观看中共二十大的报告直播,拜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全文,了解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卓越成绩和非凡成就,真真正正地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力,人民能够听得到、看得见、认得清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为中国人民谋求的深厚福祉。中共二十大期间,我们能够通过各种网络、报纸、期刊等方式对中共二十大报告全文进行深入多次的研讨学习,洞悉报告内涵,畅想发展蓝图,聆听专家解读,填补思想空白。

报告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首次召开,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人民政协也迎来了73岁生日,在浩瀚的中华历史中也许它还比较年轻,但是已然成为新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和推动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年度召开,是中国共产党保证各参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伟大举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有着充分的民主和自由,有着政治协商的话语权,有着民主监督的发言权,有着参政议政的表述权,吸收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守护着中国共产党的权威性。

报告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自参加工作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我们党外人士能够在生活中如沐春风,在政治上能够行使充分的权力,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深深切切地感受到这项基本制度的优越性。

一、每年一度的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事、发挥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在政治协商会议中,多少条为人民谋福祉的实实在在的提案应运而生,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作为党外人士,能够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每一项、每一条为国为民谋福祉的政策条款,也能把我们在社会上、工作中、生活里看到的、听见的、经历的那些民生琐事,真真切切地把感受说出来,把经验讲出来,将优化举措提出来,充分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与党内外人士一起,共提共建共商共议一条条切实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助力祖国繁荣昌盛的优质举措。他们从人民的角度出发、为人民的利益考虑、为人民的未来谋幸福。

二、民主监督,可见中国共产党坚定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决心。新时代各民主党派的批评监督,不仅能够促进共产党加强先进性的领导,而且能够更好地弥补领导下的不足。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相互监督,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批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和磋商等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目的是更好地致力于共同事业,实现共同目标,而不是为了把对方搞垮;有利于更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局面,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在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积极复工复产的国际背景下,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在围绕“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目标时,不断努力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利用同一界别有共同语言的有利条件,踊跃投身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推动本地区医疗健康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同时,用身边人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有形提升,动员民主党派成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继续凸显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特点,建设有特色的参政党,充分发挥经济界人士的优势和作用,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工作,在新时代下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四、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屡次被提及。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国有号召,下有落实。作为大健康行业建设的一份子,自当一马当先做好医疗器械生产、服务行业,在国家提供的广阔发展平台茁壮成长。而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针对医疗器械行业既往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予以治理,规范行业运行,在多项贴合实际的政策背景下,医疗器械流通行业趋向扁平化和集中化发展,提升了行业整体的发展效能,为我们中小型医疗器械企业建设了高速路,提供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更是使得在如今疫情反复、生产秩序不稳定的情况下,用一条条一项项具体的政策举措,助我们中小型医疗器械企业实现了平稳过度,更是努力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国之将用,岂可辜负。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紧跟健康中国之道路,加快科技创新研发,致力于服务医疗健康卫生器械和城乡医疗设施,助力高端国产医疗器械投入研制生产,推动新兴技术与数字化信息相结合,不断推进“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构建,深入拓展医疗信息化、健康大数据、慢病管理平台等服务领域,持续补链、强链,加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建设。

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坚持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方紧守多党合作之初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百年风霜,忠心向党。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身为民主党派的我们,必将为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