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


中共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中共二十大是一面旗,让全体中国人民紧密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向着民族复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共二十大是一颗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让我们有了主心骨、掌舵人和定盘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艘时代巨轮定能行稳致远。

中共二十大是一张图,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各领域的任务。

中共二十大是一杆枪,让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武器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战胜民族复兴路途中的任何挑战和风险,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民建和自身工作,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弘扬伟大建精神,担当新征程伟大使命。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质。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了争取光明前途,一部分爱国民族工商业家和知识分子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创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从此,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作为参政党,民建活跃在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建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民建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历史实践中作出的自觉、正确的选择,是民建不断成长进步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是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建国会,需要对时代有理性认识和时代的自觉。必须从历史中学到过硬本领,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把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五个坚持”(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和“六种理念”(即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传承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新时代参政党作用。

第二,勇于自我革新,回答好新时代的历史叩问。

1945年7月,民主建国会的创始人黄炎培在延安向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给出了走民主道路的时代解答。中共二十大给出了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黄炎培先生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拷问,也是对我们民主建国会自身的拷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追随中国共产党完成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民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要像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那样,勇于自我革新,完善我们的组织机构,加强我们自身的组织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创新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途径和渠道,让我们在自身建设上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第三,强化科教兴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列为一个部分,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教育救国是我们民建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是我们民建人的初心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民建会员,尤其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民建会员要牢记民建光辉的历史传统,充分认识到教育在兴国富民的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深入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规律和方法,努力提升我们的办学质量,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于教育界的民建会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