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 笃行不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的大会。通过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求真务实,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一份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有四点深刻认识如下:

一、把握三个节点,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一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经历了“三件大事”,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二是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三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共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光明前景。

二、把握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思想精髓,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开创未来、接续奋斗的时代要求,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三、把握未来道路,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九个本质要求”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项重大原则”,并从十二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坚持“五项重大原则”,践行“三个务必”,走好“五个必由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四、把握自身职责,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作为一名统战成员、民建会员,我感到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蓬勃发展看,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当前,面对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和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局面,更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团结奋斗,最大限度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从各民主党派的初心使命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使命。各民主党派自成立起就见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光辉历程。自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以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到与党同心、以党为师,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各民主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同样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我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重点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政治共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发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政党意识,进一步传承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是强化学习意识,提升能力本领。做到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全面学、系统学,与时俱进、融会贯通,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保定民建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多用新眼光看问题、用新角度想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是聚焦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建言。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企业界的特色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调查研究,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五是认真履职尽责,倾力服务社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永恒主题。积极为会员企业纾困解难,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扶危济困、助学助教等社会公益事业,认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等工作,为改革发展大局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