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中共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阔步前行。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指明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行动纲领。结合保定市正在全面推进奥运冠军之城建设,全力打造体育强市有几点粗浅的思考。

一、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必须坚守体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明确了新中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成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人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手段。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市的征程中,必须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增加健身设施供给,丰富各级赛事活动,着力解决去哪健身、如何健身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身素养和健康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享受全民健康。

二、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必须不断强化竞技后备人才培养,持续擦亮奥运冠军城市金字招牌

群众体育是根基,是土壤,代表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广度和厚度;竞技体育是尖端,是精华,代表了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和方向。2021年12月27日,中国奥委会授予保定市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是对保定竞技体育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对保定人民体育精神的充分肯定。持续保持竞技体育实力在全省的优势地位,以实施青少年体育“64211”工程为抓手,打造“一条龙”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即每个县(市、区)至少开展6个体育项目:足球、篮球、排球、田径、冰雪运动和一个本地区特色体育项目,每个项目至少布局4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对接1所市级体校(业体校),每个布局学校组建年龄结构合理的运动队。构建面向全市域的运动员选拔制度,切实推动深化体教融合,扩大选材的基础面,在各县区市积极发现好苗子,不断提升每年向省队输送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形成保定籍体育冠军迭代传承、层出不穷的良好生态。

三、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必须奋力推动赛事之城建设,以体育为重要平台展示保定城市软实力

体育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既需要硬实力的支撑,更需要软实力的浸润。保定是奥运冠军之城,有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以推动赛事之城建设为抓手,通过办好一次赛,激活一座城,提升城市品牌力、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注入体育力量。重点打造三类赛事,一是国际的顶级赛事。结合体育中心、极限运动馆、国际射击基地、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等专业场馆建设,积极申办国际级射击赛事、极限运动赛事、跳台滑雪赛事。二是全国品牌赛事。积极承办全国武术套路赛、全国排球超级联赛等高水平国内赛事。三是自主品牌赛事。持续打造保定马拉松、国际空竹艺术节等IP赛事的影响力、品牌力,做大做强京津冀铁人三项、京津冀滑雪邀请赛等品牌赛事,大力发展电子竞技、山地户外等新兴体育赛事,形成市级多品牌,一县一品牌,一县一特色的赛事格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做到如下几点:一是继续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保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学懂弄通;二是迅速传达,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团结奋斗;三是全力完成全年工作,认真谋划明年任务,为推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