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敬业尽责——致力于科教兴国、教育强国事业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站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从新发展格局、科教兴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报告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大气磅礴,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思路,是一个全面深刻、催人奋进的报告。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名民建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有关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等方面的论述谈谈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

一、十年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放在重要地位,给予了高度关注。有关数据显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2021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高等学校10年累计培养了7700多万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国家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目前,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二、教育是实现庄严承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将中国共产党本世纪中叶前的中心任务明确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复兴离不开充分富足的物质基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推进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路径。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式从以前主要依靠资本投入的粗放增长方式向着力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增长方式转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认识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创新发展也好、解决“卡脖子”技术,提高产业链安全性可控性也好,都离不开一支心存高远、立志报国、素质优异的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独一章进行阐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有机的整体,明确了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三、做好本职工作,为科教兴国事业多作贡献

教育既对个人成长产生深远影响,也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名民建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教育使命。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政治体系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组织。“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既要育智,还要培德,而德之根本就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就要求在教育过程中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作为民建会员,要主动加强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加强自我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怎么培养人”这一命题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课程思政和专业知识并举,推进知识、能力、素质和价值观四位一体的新探索,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三要积极履职尽责,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作为一名高等教育领域的民建会员,要充分发挥委员职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把教育领域中群众的所盼所想形成优质提案,为科教兴国、教育强国事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