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前行时不待 守正创新勇争先


10月16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上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中共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对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抓重点,重实际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最鲜明的底色。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基层工作的着力点就是利民、为民、靠民,最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际工作中一是突出“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体现“效”。切实发挥基层干部的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好示范带动,将工作统筹谋划,形成凝心聚力、主动担责、无私奉献的工作氛围;三是抓好“质”。健全工作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真正做到工作有效果,有质量。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促开放,谋发展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自信自立,立足单位职能特点,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谋划和推动工作,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一是突出“活”。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教科书。需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分析,精准施策;坚决杜绝在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二是突出“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提高领导干部和党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守规矩讲纪律。组织党员不断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立场始终坚定,对党绝对忠诚。三是突出“进”。发展才是硬道理。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想,大胆干,积极创,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大胆试,勇争先

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着力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传承好卓越创新精神。守正才能固本强基,创新才能引领时代。一是做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二是敢于创新。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实际工作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三是勇于争先。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