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坚定守初心 踔厉奋发开启新征程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而载入中国史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站高谋远,是一个牢记初心、昭示信心、彰显决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充分彰显了政治引领力、理论创造力、实践指导力、民心感召力和自我革新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

回顾过去5年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报告举出一系列数据来说明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全国人民为之欣喜、为之鼓舞、为之凝聚,为之奋发。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新时代一切伟大变革、非凡成就,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通过不断地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深感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民建十二大精神,践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更高质量的履职成绩服务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这条主线,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人民至上是根本立场,自信自立是精神气质,守正创新是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是思想方法,系统观念是科学思维,胸怀天下是开放格局。同时,“六个必须坚持”作为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也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当中。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不断增进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政治共识,激励会员担当作为,着力营造学精神、悟思想、担使命、践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庚续民建优良传统,踔厉奋发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省级民建组织已经圆满完成换届,岁末将至,民建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即将召开。我们相信,全会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深化政治交接,继承优良传统,确保将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赓续下去,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在谋划开展各项工作中增强政治性、坚持原则性、紧跟时代性,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新形式,推进核心能力提升。增强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会员在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控疫情、抗大灾的各种关头各个战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三、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努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牢牢抓住党派履职这一生命线,举全市会员之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建言献策论坛报告、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延续性研究,用“小信息”写好“大文章”。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开展深度调研,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察实情、讲真话、谋实策,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助推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资源优势,做好防疫、扶贫、敬老、助学等社会服务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衡水篇章贡献衡水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