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书写好新华民生新答卷


中共二十大报告,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极具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实践指导力。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也明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蓬勃生机活力,接下来的关键是做好结合和转化文章。我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分管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各方面工作新成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书写好民生新答卷。

一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为建设现代化新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当前疫情仍在持续,防控任务仍然艰巨。要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持工作落实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在基层,尊重客观规律,研判疫情形势,不断调整疫情应对策略,提高疫情防控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既有效防控疫情、又符合基层工作实际,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为建设现代化新华激发内生动力。新华区科技工作底蕴雄厚,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全省第三,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数量稳步提升。将再接再厉、进取争先,采取项目共创、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等多种合作方式,帮助更多科研成果本地转化、投向市场。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培育潜力企业、呵护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活力强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形成科技创新引领,惠企政策护航,企业持续壮大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文化自信自强,为建设现代化新华凝聚磅礴精神力量。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深刻内涵,创新发展新时代文化,将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文化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民族路步行街,巩固宣传阵地,扩大群众覆盖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为建设现代化新华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推进健康新华建设,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扩容、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优化升级,提升“一老一小”和妇女儿童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自主“造血”能力,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五是发挥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为我们投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注入了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民建“五个坚持”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创造携手奋进新征程的佳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篇章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