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学尽职责 服务大局做贡献


金秋十月,中共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工作。作为从事高等教育领域财经类教研工作的民建会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结合自己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简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十年变革铸就了辉煌成就

实践是最好的检验。十年来,我国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GDP由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城乡人均收入由1.65万元增加到3.51万元,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十年来,我国政治领域肃风正纪,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十年来,我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等社会事业获得了迅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完善。十年来,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环境体系各项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十年来,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广泛参与,外资外贸取得了持续发展。

理论思维培根铸魂。“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与社会经济领域各项指标体现的发展硬实力相比,理论思维则发挥着意识支配行为的巨大影响。十年来,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二、中共二十大绘就了新征程发展蓝图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现代化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关系我国现代化发展全局和必须全面协调推进的各项重点任务,既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也为全面协调推进各项任务明确了工作要求。只有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才能完成预定任务,实现预定目标,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辉煌的伟大成就。

三、立足本职潜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围绕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培养人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潜心搞好教学科研,才能担当起使命任务,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教育是国之大计,在“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思政元素系统融入到专业课程内容中,自觉搞好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二是持续提升业务能力。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各类专业人才的任务,高等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还必须具备宽广的知识视野、深厚的理论基础、前沿性的理论知识。唯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才能把立德树人和启智育才结合起来。才能在“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使学生成为能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服务大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自觉学习掌握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结合专业特长,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一是立足教师职业领域。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对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期盼的问题,积极搞好调查研究,撰写形成提案,为科教事业发展,为科教兴冀、科教兴国建言献策。二是立足学科研究领域。对在社会经济领域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