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务“三农” 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高校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把中共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积极推动全省“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一、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以什么意识、思路和方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是亟需研究阐释的重要问题。作为新时代的“三农”科技工作者,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报告中“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进行深入钻研,思考在前、探索在前,同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始终坚持努力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科技,聚焦农业绿色发展,真诚服务“三农”。围绕“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农村基层一线,解决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和农村管理的实际问题,聚焦“三农”科技,一步一个脚印,将具体工作做深做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勇于担当作为,牢牢把握工作重点

新征程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实际可行的举措富裕农民、扶持农民。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因此,必须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乡村,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部署,要持续将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勇于担当作为,切实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抓好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坚持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产业功能,加快推进河北省乡村全面振兴。

三、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服务“三农”工作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的明确要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河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农业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和需求点,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利用已有产业基础及优势,促进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研究的重大课题。按照“调结构、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和现代农业,充分利用5G+物联网智慧农业,从农业的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良种繁育育苗、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产品营销等方面发挥科技示范引导作用,聚焦“三农”科技创新,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群众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区域农业产业振兴、村集体经济积累、农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要聚焦农业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积极参与和指导区域农业经济发展,抓住“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充分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围绕农业主导产业,为农业园区、种植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提供技术服务,真正做到将教室搬到农村,将实验室放到田间,将服务做到农民的心头。激发和提升广大农民的创新发展能力、生产服务能力,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燕赵大地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