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智谋发展,履职尽责建新功,助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牢记初心、昭示信心、彰显决心、凝聚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充分彰显了政治引领力、理论创造力、实践指导力、民心感召力和自我革新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必将为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我将切实加强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感悟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根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形势、研究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以人民至上的理念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学有所思,学以致用。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民建十二大精神,践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更高质量的履职成效服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建言。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我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调动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要自觉加强业务能力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努力推动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牢牢抓住党派履职这一生命线,充分调动全省各级组织、专门委员会和会内外各种资源,举全省会员之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树立“参政为民”的理念,以保障社会公平和提高效率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确立金融、企业管理和社会保障等为民建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通过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优选人才和推荐人才,整合会内外资源,加强培训引导、注重质量提升等措施完善参政议政。围绕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积极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研,以助力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为参政议政发力点,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多建睿智之言,广献务实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