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笃行,拼搏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初心使命、绘就宏伟蓝图、凝聚党心民心、闪耀真理光芒的好报告,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思路,提供了遵循,也为民主党派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随后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战略部署,强调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引向深入、不折不扣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收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参加了民建省委召开的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仔细学习相关专家学者对中共二十大的解读。通过学习,我认真领会精神,把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有以下体会:

一、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共二十大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批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随后中共二十届一次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政治共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认真领悟中共二十大精神,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同时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对照着学、联系着学。要深刻领悟中共二十大精神,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所处的这个时代相结合,同自己所处的工作领域相结合,真正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中共二十大对统战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中共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团结”,大会主题提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最后部分还用整段阐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因此,中共二十大报告最能体现统战特征,将团结之意贯穿始终。报告提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过去讲统战是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士团结起来。这次报告用了“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说法,更加体现统战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对于进一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有更大鼓舞性、更强感召力。

作为统战队伍的一分子,学习了中共二十大报告后,更加感觉干劲十足,更加感觉使命崇高,更加感觉责任重大。我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中华民族的统战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发挥应有作用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大会、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以及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将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以团结奋斗的行动服务新发展、贡献新智慧,助力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河北落地见效,助力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