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关于健康引导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建议


001 (1)_副本-1.jpg


年来全国各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乡村休闲旅游的迅猛发展,既为广大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地点,又给项目当地带来了经济收入,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效助力。河北省将乡村旅游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之中,省文旅厅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划、务实举措,推动我省乡村旅游发展驶上快车道。但在国内外疫情等不利因素下,我省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和生存面临极大不确定性,在抗市场风险和收益产生上面临一定困难。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服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二是主题及形式逐渐偏离乡村一味追求“高大上”,盛行修建豪华装修和“洋”风格建筑三是定价和质量把控管理混乱四是一二三产融合不足缺少向当地特色产品或文化价值理念等其他方向延伸五是乡村资源变资产利用率较低。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如下:

一、内提自身能力,外加监管压力

一方面,引入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当前我省乡村休闲旅游的管理,特别是规模较小的项目,多以当地居民或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为主,在商业运作、宣传和运营上存在明显能力不足,无从着手等问题。建议在旅游项目运管上引入专业管理团队或企业,特别是各地区国有平台企业更应发挥领头作用,具体形式可采取入股合作或外包等模式。对于规模较小的项目,可采用多个项目打捆的形式降低运管成本。另一方面,加强对乡村休闲旅游行业的监管。旅游更多提供的是服务在定价和质量控制上具有较大灵活性。建议市场监管、卫生和文旅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加强对乡村休闲旅游企业的检查,定期组织从业者参加培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二、内改运营理念,外探融合模式

在旅客体验时间上探索改“短期”为“长期”。当前乡村休闲旅游的体验时间以短期为主,建议在运营模式上探索开展以长租为主的形式。很多“城里人”向往乡村自由自在的生活,渴望在农村有一处固定的居所,但目前农村宅基地还未实现自由交易,因此可以通过乡村旅游来迎合这种消费心理,以长租代替购买的形式,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同时,完善乡村租住民居的托管服务,从服务保障上实现租赁人随时来随时住,免去后顾之忧。在项目体验上探索住宿、餐饮、休闲农业等多方融合模式。以乡村有独立小院的民居为基础单位,在现有房屋结构上进行提升、改善,使小院集住宿、餐饮和采摘等多种体验为一体,增加不同方式的体验,丰富乡村休闲旅游的服务内容。

三、内要注重主题,外要挖掘潜能

一要正确引导乡村休闲旅游规划发展,明确主题定位。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中,注重规划,特别是在项目主体设立上,应紧紧围绕“乡村”概念,坚决防止利用乡村旅游搞地产开发、破坏自然、盖洋房等,形成洋不洋、中不中的四不像项目。特别是一些民俗和民宿项目,应更加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和元素的融入,一味盖高楼、盖洋房就失去了乡村旅游项目中的“乡愁”感,不利于产业的持久、健康发展。二要深入挖掘乡村旅游主题在一二三产中的潜能。立足乡村旅游文化定位和地方特色产品,一方面以旅游游客流量为基础进行地方特色产品销售,将特色产品有机融合到旅游体验中,从感觉和视觉等多层面强化体验感,实现多方创收;另一方面,以当地成熟、影响力较大的特色产品、品牌为基础,为地域特色旅游项目进行宣传,将不同特色与当地乡村旅游概念联合到一起,扩大旅游项目的知名度。三要用活乡村自然等资源利用,实现资源变资产。在项目合作上应注重自然风光资源在项目中的价值地位,转变原有的一些自然资源利用采取的“补偿”或“租用”等方式,探索实施以资源入股的方式,增强自然资源与项目的紧密度,实现资源应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