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 报告上的那些符号,民建会员白春红、李建军接受采访


惊叹号、小三角,下划线……省政协委员、河北润博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春红手里拿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标注了很多各式各样的符号。

“你看,这6个小三角,指的是我对这6个方面特别关注。”白春红说,“这些感叹号共有5处,都是我平常就特别关注、报告又做出回应的问题,包括惠企助企、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等。”

11日上午,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作为省政协委员,白春红在驻地收看开幕会直播。“报告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好!”白春红说,提振居民消费、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都涉及到了。“说的都是百姓关注的大事要事。”白春红将工作报告翻到第2页,指着页面右侧中部一个大大的空心惊叹号说,这组关于收入的数字:全省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3.06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2万亿元,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1484元增长到30880元。“这么大的进步,令人振奋啊!”不只是白春红委员,记者看到,很多委员都在纸质版报告上直接标注重点。

“这些符号有的是会前边读边标上去的,有的是在听报告时加上去的。”省政协委员、河北玖华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军说。他自己就在夯实“稳”的基础、把握“高”的要求、保持“快”的节奏、强化“实”的举措、实现“新”的突破等字眼下面画上了粗粗的横线。“这些话说得很到位,对我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意义重大。”李建军说。在白春红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第19页的右上角,一处草草列出但没有结果的算式十分醒目。“这是企业投入和产出的相关算式,我是想看看能占多大比例,还没来得及算出来。”她解释说。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3%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03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35家……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让白春红十分激动:“这就是创新能力提升的现实表现!”上午的大会结束后,白春红一字一句写下“评语”:“文风朴实,数据扎实,有说服力,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