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两会·深度 增收入,打造高质量消费场景 代表委员建言“经济提振”,民建会员左克永建言献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振居民消费,实施消费提质升级工程。如何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如何实施消费提质升级工程?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经济提振”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议题。涨收入,带动居民消费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收入。我觉得老百姓要有钱、有购买力之后才有可能萌发消费意愿,这是打通和扩大消费的‘堵点’和‘难点’。”在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会长左克永看来,有效提振居民消费的前提条件是居民要有可靠的就业保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恢复和扩大消费首先要提振消费信心。”

居民消费需求潜力该如何持续释放?左克永委员建议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同时,鼓励支持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为支撑,着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继续增加收入之外,还要做好‘加减’法。”左克永委员介绍说,一方面要把产业升级和提升就业质量结合起来,强化技能培训,推动实现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就业,直接增加工资性收入。另一方面,要减少群众在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提高居民转移性收入,不断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切实减少群众医疗费用支出。

对此,河北省人大代表、太和集团总裁兼太和电子城总经理李美瑄深表认同, 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既要看收入涨不涨,也要看教育、医疗、养老等负担重不重。因此,李美瑄代表建议,加大民生支出的力度,将财政支出更多投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领域,从而有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2023年,加速经济发展、提振释放消费将成为首要任务。”李美瑄代表说,随着被压抑已久的文化休闲消费市场全面开启、有力释放,政府应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物流、人流的快速流动,考虑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消费文化节等各种形式积极促动消费。增后劲,打造高质量的消费场景稳当前,还要增后劲。“目前是抓住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时机。”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食草堂文化饰品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牛睿仪认为,增加多元消费场景等高质量消费载体,是吸引人们体验消费的重要依托。对此,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省级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等。

“新消费场景的打造,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品质消费对消费潮流的引领,以及相关文旅优惠促销政策的扶持,是提振消费不可或缺的加速器。”李美瑄代表认为,随着消费能力的不断释放,人们对消费品质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要想让消费提振、发展、增量,还需提升自身硬实力,不断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感。李美瑄代表建议,打造市民2小时数字化文化休闲娱乐生活圈。“对于我省各市区内的特色餐饮、特色步行街、特色文化街区、商业集群的建设,要以提档升级为主。”她举例说,特别是文化元素、历史元素、老字号新品牌的融合,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突出河北特色。同时,发展首店首发经济,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避免简单的聚集经济,浪费了商业资源,做低商业品质,同时也缺失了文化底蕴。另外,要在停车、配套、互动等方面加强建设,有的玩、有的看、有的转,才会愿意来、愿意常来、愿意带人来,也才能充分激发消费欲望。同时,以各地市市区周边两小时半径的区域为主,打造循环的、可持续的、长期开发的文化休闲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的竞争,以打造不同的文化产业特色。“要增加内涵和深度,让广大市民能够满足休闲旅游的需求,增强体验感和满足感,形成乡村休闲旅游经济体。”此外,李美瑄代表建议,从源头提升,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赋能,开办免费培训班、专业论坛,组织专家委员会,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提高其综合经营能力。解难纾困,让中小微商户迅速恢复元气“复苏经济,一方面要提升居民收入、提升购买力,另一方面还需要帮助脆弱的中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中小微企业是城市的烟火气所在和活力之源。”牛睿仪代表建议,继续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加大对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的力度。对于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时推出针对性的纾困政策,包括税费、利息、租金等负担减免等一系列措施,休养生息。对于旅游、餐饮、零售等受到冲击特别严重的行业研究特殊的专项政策。

河北省政协委员、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逢光对此深有感触,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十分明显,缺订单、缺客源、上游供应链延期等现象普遍存在,同时租金、水电费、人工等成本压力不减。他提出,要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研究制定新一轮支持举措,精准实施“放水养鱼“策略。“建议政府协调各个金融机构,适当降低银行融资成本,创新金融产品跟服务,推动政策补助、银行贷款贴息等,让中小微企业在一级融资渠道畅通。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引进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债权承销机构,保障一批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有资金发展壮大。”民革河北省委的集体提案中更进一步提出,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建议由财政、金融、银监会、工信、发改等部门,按照纾困资金突出重点、金融助企精准滴灌的原则,统筹整合财政和金融资源,突出向实体经济倾斜,合理安排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精准制定和运用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元气,走出困境。建议结合金融机构,通过财政资金购买方式向中小企业推出一批零息或贴息普惠型金融产品。研究制订制造业中小企业设备购置、基础建设和更新改造的财政后补助及贷款贴息政策,引导资金要素投向科技创新、现代制造业、区域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抓好政策落实工作,打通资金兑现“最后一公里”,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中小企业。“解难纾困,不仅仅是资金支持。企业要不断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品牌竞争力增强了,才能经得住危机。”牛睿仪代表建议,由政府牵头,推进工业设计与产品、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引导民营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加强设计研发和技术创新,建立集市场开发、用户研究、服务设计、技术研究和加工制造等多位一体的动态产业链。同时,加大对河北优质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河北企业、产品知名度,加快建立全省企业“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让河北品牌产品不仅走出去,还要走得更远、走得更多、走得更好。叶逢光委员建议,可以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建立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开放赋能平台,降低企业转型门槛。同时,支持打造数字民营经济集聚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在空间上集聚融合发展,依托现有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实体经济和数字化服务业融合发展平台,形成实体产业与数字产业之间协同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