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民生让百姓生活更幸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我们积极行动(下),民建会员左克永建言献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2万套以上”“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300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承诺,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如何化作真实可感的温暖?怎样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惠民利民,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几天来,出席全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建言献策,期待满满。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保民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2023年如何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作出具体部署。”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表示,对全省人社系统来说,今后将把保居民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筑牢民生之本。

去年,我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采访中,杨燕伟委员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组数字——

截至2022年底,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6.2亿元,缓缴社保费26.7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2.4亿元……

“今年,我们将延续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失业保险扩围、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扶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促进更多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杨燕伟委员表示。

作为一名扎根特殊教育行业多年的基层代表,省人大代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密婷十分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杨密婷代表坦言,近年来,残疾人就业人数较前几年有所提升,但是,残疾人群体就业率普遍偏低,社会对残疾人工作能力仍存在偏见,尤其是心智障碍类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不到位,实现就业更是难上加难。

此外,在广泛调研中她还发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在保障残疾人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杨密婷代表呼吁,进一步加大帮扶残疾人就业力度,“希望政府能督促有关主体严格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强化法律责任,加大奖惩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吸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相关部门要明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先用于保障残疾人就业,及时向社会公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和支出情况,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拒缴、少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进行曝光和惩治。”

近年来,新职业、新业态风起云涌。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提升收入水平,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求职者的就业观念。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聚焦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力争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依然存在。高校毕业生作为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主力军,是稳就业必须抓好的重点群体。他们建议,政府应给足激励政策,动员各方参与,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同时,应组织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辅导学生创业就业,举办更多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创业就业“校企行”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高创业本领赋能助力。

多层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动态调整低保标准”……翻阅政府工作报告,杨燕伟委员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杨燕伟委员表示,我省将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着力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及时调整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老有所养,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预计到2035年,河北省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面临更多现实考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这一部署是我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切中问题要害。”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绿色产业协会会长左克永表示。

左克永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居家养老是目前老年人首选的养老方式,但我省居家养老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关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缺乏相应的产业链支持,难以满足老年人在生活、医疗等方面的特殊需求。

“应加快推进‘智慧居家养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左克永委员建议,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医养结合类服务,加大居家老人健康养老服务供给。同时,加快新技术在居家养老领域的应用,推进全省智慧健康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智慧养老公共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民生连着民心。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复兴区住建局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主任张燕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政府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决心,“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2万套以上,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这些都是急民所需,保障‘居者有其屋’的温暖举措。”

张燕燕代表介绍,邯郸市复兴区共有165个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更新,受到广大居民的高度关注。

如何高质量完成改造项目?“老百姓的事,还得老百姓说了算!”张燕燕代表建议,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提升公众参与度,“可以通过‘云议事’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民生事务公示公开工作,提高群众参与率,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多举措繁荣发展社会事业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着千万家庭和民族未来,一直是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廊坊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在“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这句话下做了着重标记。

许红伟委员介绍,廊坊作为河北省唯一的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一直在不断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目前,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全市896所公办中小学校全部建立了党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义务教育超大班额保持清零,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

“立足打造教育强市,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小学、幼儿园补短板力度,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扩规模、提质量、上水平,支持域内高校做大做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基础教育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许红伟委员表示。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关于“健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一系列“大礼包”——实施健康河北行动,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如何让政策“大礼包”切实惠及每一位群众,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建议,“河北应利用人口数量大、中医药行业发展速度快等特点,进一步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全省慢性病底层数据的互联互通、提高防治精准性,打造智慧化慢性病健康管理的‘河北样本’。”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建勇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让群众‘少跑腿’‘看好病’,关键在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守门’能力和特色专科能力。”赵建勇代表建议,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当地医疗卫生人员,完善医共体成员联结机制,探索吸纳民营医疗力量加入,畅通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通道,让群众享有更加优质、普惠的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