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瓶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468

几年来,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等一系列问题,国家出台了一些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部分学生也在自主创业的过程中取得成功,可现实生活中存在制约大学生创业的“瓶颈”,如经验欠缺、资金不足、意识偏差等,导致创业成功率明显偏低。建议:

1. 每个城市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这样一个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定的标准化厂房和办公楼,同时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其中。因为有能力的企业不仅能够提供资金上的支持,而且能对创业的大学生进行包括管理方面的一系列支持与帮助,这样能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2.   帮助他们充分利用现代企业制度,组织股份制或合作之的创业形式,如果让单个学生自己投资建企业,可能负担不起,可几个、几十个学生联合建企业,组建股份制企业就能把这个问题较好解决。

    加强社会化融资,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参与,现在主要的扶持政策就是担保贷款和贷款免息,大学生有时连贷款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所以这样的优惠难以让大学生享受。各类担保机构应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采取灵活优先的担保政策,帮助有条件的大学生充实资本金,走出创业第一步。

(2011年《乡音》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