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助力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微信图片_20230227162153.jpg


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用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专精特新一词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专精特新企业再次迎来好消息。2月20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根据《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组织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评审和实地抽检,并根据审核结果对拟认定的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公示。

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各类政策措施33项,各省区市出台配套政策文件120余个,这些政策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办法》的发布,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将会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企业对就业、产业结构升级、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和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均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秦皇岛市政协委员、北戴河区政协常委,民建会员孙维杰表示。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政协委员、民建会员薛冰也表示,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新时代中小企业的“领头雁”,其所具有的专业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特色资源、研发创新能力等优势关系到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稳定持续发展,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好的生长土壤,将为我国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但专精特新企业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一些难题尚需破解。“从资金层面讲,企业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需要大量资金,仅靠自身资本积累难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此外,受其自身特点(体量小、抵御风险能力差等)以及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等影响,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较高。”孙维杰举例说。

技术方面,薛冰则提出,不少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差、科研能力不足直接导致研发成果转化周期长,再加之企业在人才引进和留存方面与大型企业相比竞争力缺乏,直接导致人才流失严重,这些都成为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道路上的障碍。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孙维杰认为,针对中小企业资金难题,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两大政策合力作用和财政资金带动作用,进一步出台财税、金融、货币等方面扶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政策,增加财政资金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加大科研专项经费支持力度,提高中小企业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如强化政企银合作,打通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渠道,指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总量。针对因疫情导致还贷压力较大的情况,金融监管部门可通过建立帮扶台账开展精准帮扶,减轻企业正常运营和迈向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压力。”孙维杰表示。

针对优化中小企业人才政策及人才培养,薛冰则建议,可构建中小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主体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市场导向型“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搭建“政产学研用”深入战略合作的平台,开展科研难题攻关、科技成果转换、科研技术共享等工作,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和高科技赋能产品,为高校和研究机构提供科研经费和科研成果,为政府提供税收收入,实现多赢。同时,可加大中小企业人才政策供给力度,为企业引进急需人才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用才环境,助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