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优良传统 为全面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贡献邯郸民建力量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这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乃至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与记忆,回顾多党合作之初心,体味情怀、汲取力量、弘扬传统、深化共识,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传承民建优良传统,提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和履职能力;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意义重大。

“五一”劳动节口号共有23条,其中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及其他爱国分子,巩固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一条是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23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秘密召开的常务理监事会议上作出决议:“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

这个决议,是民建在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建政治立场、政治纲领的转折。它实际上宣布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在国共两党的激烈斗争中,最终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这一事件,为以后民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和初心,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5年来,民建始终不渝地坚持当初选择的政治方向,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一路同行,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近期,按照民建省委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我们向全市民建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展了以“重温‘五一口号’,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征文和“向‘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献礼--书画、摄影、工艺美术及其他艺术形式作品征集活动,为开展好系列纪念活动起好了头和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深刻认识“五一口号”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以历史启迪现实,让历史告诉未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不懈努力,砥砺奋进,把握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展现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切实履行好同中共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继续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建十二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新的一年,民建邯郸市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中共邯郸市委和民建河北省委各项工作部署,以提高自身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助力邯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建十二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市广大民建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认真学习民建章程和会史,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紧盯高科技前沿领域,掌握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助力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社会影响力

一是加强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民主生活会,推动会内民主建设,保障会员民主权利,发挥会员主体作用,提高会员参与会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强力推进会员之家建设,按照有关要求,提前谋划,有序推进,保证会员之家发挥最大效能,切实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保持新发展会员界别特色,贯彻落实会员发展要求,坚持质量和数量相匹配、人员结构合理、保持特色的原则,主动争取,吸纳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切实提升组织社会影响力。

三、增强履职实效,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时代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层次研究分析,献发展良策、谋发展之路。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广大会员要积极参与,结合地方实际,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为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不懈努力。三要紧紧围绕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邯郸“十四五”规划和“532”主导产业,瞄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东部东湖新城、南部滏阳新城、西部生态新城、北部产业新城“四城同建”,实现制造强市、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等现代化场景等,凝聚会员中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加强横向联系,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经验,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献计出力。

四、发挥界别特色优势,担当尽责讲奉献,彰显邯郸民建组织良好形象

一是发挥人才智慧密集优势,引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开展义诊下乡、科技下乡和文化惠民活动,提升“思源心—爱眼光明行”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以助力和谐邯郸建设为出发点,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落脚点,在宣传贯彻中共好政策中树立邯郸民建组织良好形象。二是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发挥专委会优势,搭建会员企业交流平台,开展“走出引进”活动,承办京津冀企业委员会联席会;探索服务会员新途径,引导会员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组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银企对接活动;开展科技、法律、文化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结合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发挥好会员联系面广和人脉资源优势,利用好惠企政策,做强自身优势产业;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全面乡村振兴工作,为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团结带领邯郸广大会员,高举爱国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邯郸市委和民建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民建十二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邯郸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信心,扎实苦干,立足新时代,抓住新机遇,踏上新征程,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贡献邯郸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