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同心同德



中共二十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为参政党实践开辟了广阔的舞台。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五一口号”的发布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意义重大民建人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沧州美好场景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光辉历史,总结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宝贵经验。现在让历史的车轮回到1948年4月30日,一起重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展望75年前,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在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史上开辟了不同于西方“多党制”政治与苏联“一党制”的全新合作新模式,是全球政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全方位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新纪元。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传承“五一口号”,在新时代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五一口号”一代一代传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机无限的必然。我们的前辈用他们诚心、爱心、热心的言行接力传承了响应“五一口号”时的合作初心,并结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作为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事业逐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民建人,我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把“四新”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

展望未来,中共二十大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将“五一口号”所承载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传承下去,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创造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为一名民建人,通过回顾75年来的这段历史,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将响应民建先贤响应“五一口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贯彻到底。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作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德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奋进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