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薪火谋发展 担当奋进谱新篇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贯彻落实“五个一”活动相关部署,按照民建沧州市委统一安排,2月23日至24日,我有幸与民建部分新会员一同前往了西柏坡、李家庄等地参观学习,瞻仰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贤,重温“五一口号”的发布历程,感悟革命圣地上蕴含的不朽精神和壮丽诗篇。通过两天的学习,我感到收获颇丰,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和学习的方向。

一、在追思辉煌厚重的红色记忆中,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信念

培训活动邀请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主任王树臣教授做《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中共和民主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过程》专题讲座,通过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在李家庄对中央统战部旧址的参观学习,我对“五一口号”的由来、意义和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一经发出,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催生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萌芽,掀开了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由此成为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时值“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重温这段历史历程,就是缅怀和铭记老一辈同志的革命精神与大智慧大情怀,就是找准和重塑民主党派在历史发展中的时代定位,就是思考和探索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路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作为新一代民建人,接过接力棒,更应在传承中将“五一口号”蕴含的革命力量发扬光大,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更加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添砖加瓦。

二、在感悟顽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中,涵养敢于担当奋斗的政治品格

第二天的培训课程从西柏坡开启。走进西柏坡,走入五位中共中央领导人的生活旧址,也就走近了75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这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奠定了新中国成立的坚实基础。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敞开怀抱,广泛依靠和发动群众,积极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立形成了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创造了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崭新的国家制度。在这里,一代共产党人实现了从走南闯北闹革命到脚踏实地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折,更培育了顽强不息的西柏坡精神,“两个务必”的精神内涵时至今日仍然影响着每一位赶考路上的中国青年。站在历史的肩膀,面向光明的未来,我们时刻都不应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为谁而奋斗。放眼当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已经到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与时俱进地将“两个务必”提炼升华为“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既是对“两个务必”精神的传承,是对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更是对永葆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警醒。我们应当在深刻领悟“两个务必”精神内涵的基础上,深入理解新时期“三个务必”的重要意义,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永恒追求,始终保持干净担当、团结奋斗的作风底色,始终增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努力成为有志有识有为的新时代民建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和闯劲,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

三、在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中,认真履行民建的神圣职责

传承红色基因,最为重要的是把同心共进、艰苦奋斗、履职尽责的革命精神融入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做好新时代民建工作。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做到同心同行。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加强政治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科学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事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重大问题的研究探索,加强对关系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收集整理,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有利长远,更加尊重民意、顺民心。三是坚持实干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民建会员,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更应在本职岗位上率先垂范、建功立业,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赢得各方尊重与认可。进一步将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职能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在学习奋进中增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锤炼能力,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沧州美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