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河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举行主题演讲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496

        中国经济网石家庄10月20日讯(记者雷汉发李杨林)主题为“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的转型与升级”的2011中国(河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今日在石家庄召开。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年度的盛会,旨在总结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研究探索发展的新观念,新趋势和新思路和新方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蓬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罗艳琴 摄)


        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苏波演讲时讲道:2003年国家颁布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鼓励支持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意见,2009年国务院发表若干意见,2011年关于鼓励和引导的若干意见。截止到目前,各省市区出台了各种措施和办法200多件,民间投资三十六条的政策,各部门也都在积极地研究。
 
       苏波介绍,中小企业基金,专项基金,由最初的10亿元增加了11点9倍,2010年为企业减轻负担,约334亿元,同时,不再增收企业的所得税,只对投资者增税。免征增值税或者营业税,也由6%和4%,统一降低到3%。国家取消31项和20项收费,鼓励环保及节能、环保方面,也主要针对中小企业。

        苏波讲到,10年前的小企业贷款的难度没有今年这么困难,融资更加困难,目前融资的问题应该说成为我们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目前,14个省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截止2011年的8月,通过创业版上市,中小企业版上市达到了607家。

        十二五时间我们面临的任务,也是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主要表现在,创新活力和创业能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落实完善创业政策,切实放宽市场总路。促进中小企业总创新发展的道路;到十二五末,优化企业产品结构,以及加快投资结构方面,取得重要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的水平,发展的新格局,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加强环境建设,改善产业极具的条件;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优化,以服务结构为核心等为依托各层级服务机构,开放共享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罗艳琴摄)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主题演讲介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升华,非公经济异军突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草根经济、到主要经济体制,河北是这样的一个发展路径,非公经济河北占到了63%,安置就业67%,在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赵勇说道,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和调整,融资困难,人才匮乏,企业管理水平低,等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唯一可行的路径,就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创新质量,特别是在世界经济飞速放缓,欧债危机定时炸弹解除的背景下,非公有制企业,要努力赢得转变发展的,越是困难越是转型的好时机。
 
       赵勇在主题演讲中建议,公有制企业要在这次改革浪潮中,企业应该敏锐地把握浪潮和脉搏,尽快完成,向依靠科技创新的转变。走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子,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的中小企业,要从实际出发,努力使科技最大化;抓住国家支持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重大机遇,摆脱产业有什么资源就做什么产品的状况,使企业脱胎换骨;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农业现代化转型的融合中升级,衍生出来的边缘企业,要为加快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我们整个国家都进入了三化融合的阶段,推动三化融合,打开融合的新天地,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增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