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在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时期的复杂局面和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背景下,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在认真研读中理解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认识,深刻体悟伟大领袖强烈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更加自觉地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在常学常新中把握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时俱进、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观点长期学深入学,把学习第四卷与学习前三卷联系起来,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准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制度逻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切实提高能力水平。

在提升政治能力上深学笃行。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心怀“国之大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作为民建邢台市委主委,更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自身理论素养,自觉对标对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自身成长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党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当好中共的好助手和好帮手。

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汇聚合力。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是夯实参政党思想基础的重要保障。要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成就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两个确立”,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引导广大会员深入理解中国道路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提升“四个自信”的穿透力,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充分激发会内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深化理论认同、道路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要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建十二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密切联系民建实际,传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继续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领会员做到始终不渝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推进学习宣传上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会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组织、精心部署,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作为民建邢台市委主委,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学,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宗旨精髓,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第四卷同学习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同中央统战会议精神融合起来,同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接续起来,为广大会员做好表率,引导广大会员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要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和宣传宣讲,积极发动支部学习,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要精神走进支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关键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在实际工作中见成效,不断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

一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凝聚思想共识。一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组织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教育实践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引领。三要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条例》相结合,引导广大会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要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结合起来,做合格的民建会员。

二是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一要把好入会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吸收政治上可靠、思想进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经济界人士和相关专家学者入会。以新会员支部的形式,不断加强新会员的管理和培养工作。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支部主委和骨干会员培训,帮助各基层组织建立“会员之家”,夯实民主党派根基。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政策法规得到落实。四要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抓手,彰显责任担当。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邢台市委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立足邢台实际,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一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建界别优势,特别围绕邢台“两会”提出的制造强市、新型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质量强市、数字邢台六个现代化场景建设等方面,出实招、谋实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不断提升履职成效,引导广大会员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上持续发力,不断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邢台民建力量。(作者:李文阔,民建河北省委常委、民建邢台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