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关键是学精神



今年三月五日,是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提词六十周年纪念日。

六十多年前,因为我服兵役的部队驻地、离雷锋同志所在部队驻地较近,沈阳军区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又较早,所以我们在1961年就聆听了雷锋同志作的“忆苦思甜”报告,受益匪浅,成为我的人生座右铭。至今,我仍牢牢记得雷锋同志报告中的名言: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包括缺点),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惨酷无情!”

那么,在新时期、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学雷锋,见行动”,开展好“向雷锋同志学习”呢?我认为,学习雷锋同志,关键是学习雷锋精神。

何为雷锋精神?周恩来总理总结为四点: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我们如何将这四点融为一体,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国百年再立新功、谱写出新的篇章?我认为,学习好雷锋精神,我们必须做到上下一条心,人人心里有党、有祖国、有人民,完全彻底心底无私,搞好本职工作。

学雷锋精神,就要以雷锋精神指导我们的言行,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将公而忘私精神发扬光大,渗透到各自工作岗位,形成爱岗敬业的氛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的百年征程中,让雷锋精神永远传承。

学雷锋精神,就要从小事儿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雷锋精神平凡且伟大,就是他坚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不为名不图利。而让所做的每件“不足挂齿”的小事上,都会闪现出理想、道德、社会和谐、安定的闪光。

学雷锋精神,要有的放矢,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要坚持经常学。做到上下一条心,携手共进,严防各吹各的调儿,或“三月来,四月走,雷锋当地没户囗”。因为,一个人做件好事儿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儿啊!

总之,学雷锋贵在坚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人人做到不为名不求利,扎扎实实去学习雷锋精神做人做事,做一个“永不生锈的锣丝钉”,才能获得预期效果,打造出更加和谐的社会风气,才会让雷锋精神延续,发扬光大,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