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石家庄市委桥西区基层委员会赴井陉县中国传统古村落暨八路军129师长生口战役指挥部学习调研


民建河北经贸大学支部承办桥西基层委员会活动1 (2)-1.jpg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响应民建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重点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接续两会乡村振兴强音3月11日,民建石家庄市委桥西区基层委员会到井陉县中国传统古村落暨八路军129师长生口战役指挥部参观调研。民建石家庄市委副主委刘海云、桥西区基层委员会主委焦吉荣、全体副主委和近50名会员参加调研活动,河北经贸大学支部承办活动。

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需要因村施策,不能一刀切。针对传统古村落怎么办,河北省井陉县一些传统古村落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可供参考。为此,本次活动选择了河北石家庄市古村落振兴样板——井陉县大梁江村、吕家村、南横口村作为调研对象进行实地调研,以期获得有益启发。会员们先后实地调研了这三个古村落。

通过对这三个古村落实地调研、参观考察,以及当地解说人声情并茂的讲解,仿佛给会员们展开了一幅幅千年古村落生息图,似乎又看到了在现代城市化浪潮中传统古村落的顽强生命力。在大梁江村,“九间堡厦亭”“武举人院”“当铺院”“秀才院”“阳春白雪”等展现了传统礼治、家国情怀和明清晋商文化。吕家村不仅保有明清古村落石头建筑群魅力,邓小平、刘伯承抗战指挥所承载的红色文化更是熠熠生辉。“陶瓷水镇”陶瓷博物馆展现了千余年井陉陶瓷手工业、工业工艺演进的辉煌历史;文化街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品和生活用品,别具特色的主题店铺则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体现。网红咖啡厅、民宿等旅游开发项目显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谋求农村产业发展的努力与规划。

会员们不时赞叹古村落所蕴含的传统文化魅力,并且就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如何走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何实现乡村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保护好乡村传统文化之根,开出乡村产业振兴之花,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好文旅融合发展牌,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