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养老院——让老人度过幸福晚年


民建会员刘华事迹2 (1)-1.jpg


作为唐山市古冶区人大代表,古冶区怡然安养院院长,长期以来我从事老龄化服务工作,自2020年创办怡然安养院以来我全身心投入养老产业的研究与实践,致力于打造新时代养老机构的新模式,得到了广大老年人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央视、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快乐养老,每位老人都是快乐的“孩子”,将养老院建成“百岁幼儿园”

养老院成立之初,我和我投资人方林娜、郑海庆就提出要建立快乐养老”的新型机构养老模式,通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该模式已趋于成熟。

“快乐模式”,就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不同喜好的老人,采取了不同的方式,让他们不仅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还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老年生活。简单说,就是老人喜欢什么,我们就陪着他们做什么,把老人宠成孩子。

在管理模式上,我们借鉴了幼儿园的管理理念,把老人按照年龄和性格爱好分成“大中小班”,因才施养,喜欢安静推着老人遛弯、聊天、看鱼、看花、看书、晒太阳。对于喜欢热闹的,就每天带着他们疯,带着他们闹,让所有老人忙碌起来,有事做,让他们在活动的同打消变老所带来的忧虑,对儿女的依赖,对家的思念。除了每天为老人们安排了固定的集体运动时间外,还带着老人们拍各种段子。《上海滩》《西游记》《三国演义》《霸王别姬》……由老人参演的改编电影近30部;名画、拟物……老“画家”画得开心;他们组织老人翻拍的《夜上海》,居然播放量近2亿。

“快乐养老”实现了让老人少生病、不生病的效果,延缓身体机能的衰老,延缓老年痴呆的到来。院里很多老人通过这种方式,身体得到了恢复,手抬起来了,腿也能走了,卧床的也能起来了;一些老人通过新的能力评估,由全失能降护为半失能。我们的这些工作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高度认可。

颠覆观念,养儿防老不再是唯一选择,养老院可以做到比家里更幸福

很多人对老年生活的理解存在误区,认为老年人只要吃得好、穿得暖就幸福了,吃饭、睡觉、发呆,一直被认为是养老院老人的三大活动。怡然安养院则彻底打破了这种“静”。我始终认为,老年人最需要的是丰富的精神生活。在我的养老院里,唱歌、跳舞、拍段子是日常生活的常态。

每天上午9点30分开始,老人在8点多就会陆续来到大厅,这个时间我们看电视,看事实新闻和老电影。9点30分,由我们专职人带领老人做我们自己编排的老年拍打操,从头到脚拍打各个穴位。每十分钟作为一节,休息时唱红歌,唱儿歌。10点时我们开始学习每天手操舞蹈。10点30分结束。失能老人由护理员送到房间。部分自理,轻度失能老人会继续留下来参与直播,拍视频,拍短剧。我们的舞蹈都是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把老年拍打操和韵律操融合在了一起。在热闹的氛围之外,运动不仅锻炼、恢复了老人的身体机能,同时带来的快乐也有利于老人恢复自信,对于锻炼大脑、延缓老年痴呆也有很大作用。每次做活动,很多来探视的家属也都乐于参与进来,一起跳,一起唱。

善待自己,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做一家自己都想住的养老院

我常常跟我们的护理员说,对待老人要像对待老去的自己,你想未来护理员怎么对待你,那么你就要现在怎样对待护理的老人。换位思考和前置思考,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经常在想,有一天我老了,我想住一个什么样的养老院,那么现在就要去做一个这样的养老院。

当前,很多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的原因,一方面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一些养老院很多地方的确做的还不够,大多数老人们对养老院也不了解。但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和生育政策的放开,未来大多数夫妻要照顾4个老人和2个以上的孩子,这对忙于工作的中年人显然是有心无力的事情。我认为未来机构养老院将会是养老的主要方式,因此如何将养老院办的让老人们开心、满意,如何让养老院得到社会的认可,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不要恐慌变老,不要害怕养老院,是我的目标,通过无死角真实展现养老院里面的生活,颠覆大家心中对养老院的固有认知,不再惧怕,甚至把养老院作为未来变老之后的依靠和希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一方面我努力将怡然安养院做大做好,另一方面我大胆利用自媒体传播,开通了抖音、快手等视频账号,让儿女们亲眼看到老人在我院的真实状态。当前,奇葩院长和他的疯狂养老院”爆红网络,我们的抖音已经有了36万多的粉丝。

通常情况下,我们每天上午9点开始直播,直播内容涉及养老院的方方面面,从园区环境,到娱乐大厅,房间布局,食堂厨房美食的制作过程,菜品的洗、切、炒的流程;老人做活动的全过程,与老人的交流,夜晚查房的细节。我全程直播展示,让我的工作,养老院的日常,在直播间里无死角,全公开,全透明的展示出来。我希望人们看了我们的视频,能感受到那种阳光一样的温暖,能感染到儿女去关怀自己的父母,让老人不再怕老。通过我们这种“把老人宠成孩子”的快乐式养老,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承德、沧州、廊坊、东北等各地老人的入住,他们想在自己的晚年,快乐的生活,幸福的老去。

养老院是一个良心活,必须拍着良心说话,拍着良心做事,拍着良心服务,拍着良心去做一日三餐。通过两年多来日夜陪伴,我深刻地认识到,老人们辛苦一辈子,为了工作,为了儿女,为了家庭,压抑了一辈子,他们释放的天性。百岁幼儿园就是把老人当成孩子一样,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陪伴他们,关注他们,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价值、自信、有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