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奏响新时代政协赶考路上春之序曲


弘扬红船精神奏响新时代政协赶考路上春之序曲1-1.jpg


诗意盎然的杭州,伴随着早莺的幽啼、春燕的争鸣,早已把“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愿景诠释淋漓尽致。而此时,冬雪迟迟不愿离去的热河大地,也处处萌动着春的气息。春未到,心已远。未到的,只是四季的轮回;远去的,却是寻找中国梦的期盼。

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承德市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踏着春之朝阳,我们更希望一路南下,寻找春的脚步,聆听春雷的气息,感悟南方都市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寻找建党初心下一船舶,赓续承德儿女对春潮涌动的热血期盼。

于是,阳春三月,我们如期而至,来到智慧之城、数字之都——杭州,近距离感悟第一代共产党人的胸怀与天下,面对面聆听这座希望之城带给予我们的启迪,让我们更加精神振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走向更加充实的春天,诠释承德市政协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3月26日,远赴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拉开帷幕,这是一场知行合一、行云流水般的精神盛宴,聆听专家学者互动式、体验式、场景式的教学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感悟颇深:

一、感悟“红船”精神,凝铸新时代政协工作的精神旗帜。今年是建党102周年,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感悟发人深省的红色故事,第一代共产党人不仅赋予了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赠予了我们“到哪里去”的金色钥匙。红船,党的母亲,党的摇篮,更是为党的发展播撒下了希望之种。正是红船孕育出的伟大建党精神,造就了第一代共产党人不怕艰难险阻,勇于牺牲自我,救人民群众于危难之中,为中国革命点燃了希望之火,更是成就了“中国革命道路开路先锋”井冈山、“枪杆子底下出政权”的苏区、“英雄史诗悲壮画卷”的长征、“红色政权永垂不朽”的延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等一系列革命摇篮,让伟大的建党精神薪火相传、绽放时代光芒。面向新时代,感悟“红船”精神,总是让人豪情满怀、精神振奋。做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就是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政协工作中赋予独特生命力量,历久弥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就是要脚踏实地干事业,凝聚汗水汇江河,要以“壮心欲填海,苦胆为忧天”的爱国奉献精神,汇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的团结协作精神,弘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拼搏进取精神,让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承德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品味“红船”精神,做一名新时代政协赶考路上的答卷人。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其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是要弘扬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结合新时代发展的创新思维,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要求,在工作实践中践行“红船”精神,提高自身素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要在学问上刻苦钻研、不断创新;要在志向上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要在骨气上增加底气、清白做人。二是做为政协委员要秉持“一届政协人,一生政协情”情怀,用真情关注民生、用良策助推发展、用智慧出谋划策,全心全意政协事业增光添彩。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关心百姓揪心事、烦心事,倾听群众真心话、实在话,关注全市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续写人民政协关注民生福祉的新篇章。三是认真领会全国两会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深情之意,领悟李强总理提出的“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的深刻内涵。做为政协委员要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政协提案,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撰写有意义的调研报告,多出履职精品,多谋资政良策,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政协赶考路上的答卷人。

三、弘扬“红船”精神,锚定新时代政协事业航程的灵魂灯塔。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必然要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勇敢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人全力投身于改造旧社会和创造新社会的伟大实践,正是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承德一代代造林人谱写的伟大“塞罕坝”精神,也是弘扬“红船”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作为新时代“塞罕坝”精神的传承者,一是深刻理解和落实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努力转化成建设“金山银山”的现实生产力。二是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围绕中共承德市委、市政府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牢牢把握“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三是抢抓总书记来承德视察的机遇,把承德市绿色经济发展好,生态文明建设好,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把荒漠高原变成“美丽高岭”,为京津地区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四、继承红船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创新发展的新诗篇。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必须继承“红船”精神,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使“红船”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精神支撑。一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党和国家的事情维护好、宣传好。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办好,把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言研究好,更要把近现代中国革命精神传承好。二要密切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把此次的学习培训的相关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切实把履职的着重点放在民心所盼,党政所需,政协所能上。三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把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三种“红船”精神运用到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上来。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在履职过程中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求实效,承德市政协工作一定在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谱写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诗篇。

一次次感动、一次次震撼、一次次心灵洗涤和升华。时间永远是短暂的,而精神的洗礼是永存的。我将把这次培训作为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将“红船”精神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积微成大、陟遐自迩”,进一步提升理论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更加主动围绕政协工作服务大局,努力为承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