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聚共识 凝心聚力谱新篇



近年来,民建丰南总支踔厉奋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多次承接民建唐山市委观摩活动,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评价;总支会员之家建设工作经验被民建中央收录采纳;田胜民、李菲等多名会员受省、市表彰。

一、立根铸魂,高质量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理论武装。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通过班子会议、骨干学习班、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会员树牢“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想基础。

创新学习形式,采用各支部轮值承办的方式,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等,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坚定不移与党同心、携手同行。

开展宣传引导。依托重大节庆活动,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形式和范畴,持续将会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向深入,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新媒体阵地发出民建好声音。

二、善谋善成,高质量推进参政议政

做好建言“大文章”。丰南总支集体提交区委统战部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乡村振兴“丰南样板”的研究》调研报告,得到落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高度肯定。主委田胜民在市政协《关于唐山发展海洋化工经济》的专题发言,得到了市长田国良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撰写《关于加强PPP项目管控、限制地方债务超额支付》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丰南建投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对地方债务进行有效管控。副主委杜恩宏围绕乡村振兴撰写的《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关于壮大集体经济振兴乡村的几点建议》被民建河北省委推荐省政协书面发言采纳。会员赵会来撰写的《关于加强全区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总支一支部主委李菲撰写的《关于建立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重点督办提案。

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2022年以来总支会员共上报8篇社情民意。李菲《关于建立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裴素洁《关于加强唐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新会员王娜撰写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礼让行人路口的建议》;田振龙向民建河北省委、唐山市委会提交《切实扶持本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助力本地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成长》。何浩静《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新突破的建议》《关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的建议》《关于“双减”的建议》,王海英撰写的《关于打破足球特长生招生限制的建议》作为优秀提案,由区政协提交给市政协。

扭住协商民主“牛鼻子”。多次在区委统战通报会上对区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充分展示了民建丰南总支会员参政议政的能力。

三、关注民生,高质量推进社会服务

打造社会服务“金名片”,真正根植基层、深得民心,为丰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建力量。抗击疫情、奉献爱心。丰南总支多名会员投身抗击疫情服务,9名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7600元,主委田胜民到乐亭购买价值1万元果蔬,减少群众因疫情带来的损失。深入基层,搞好服务。发挥总支会员医疗、农业、法律界会员优势,深入基层村镇开展医疗、法律、农业科技“三下乡”活动。建设基地、突出特色。以围绕乡村振兴为出发点,总支创新开展民建之家延伸工作。在丰南镇东望马台村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助力农民创业增收。

四、强基固本,高质量推进自身建设

“五种能力建设”统领组织建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以制度为保障,以“会员之家”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组织活力、提升会务工作含“新”量。丰南总支现有正式会员46名,本科以上学历会员占75%,具有高级职称和国家注册资格会员22人。拟新发展会员3名,优化培养方案,创新“五个一”项目(即“参加一次会史培训、接受一次参政议政培训、开展一次培养谈心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文章、上交一篇培养心得体会”),搭建“传帮带”机制,常态化主动关注会员思想、关爱会员生活、关心会员成长,以组织建设引擎激活会务工作“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