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承德市市委委员温守东《关于实施“普通话+”战略 打造“中国声谷”式承德场景的建议》被列为2023年度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民建承德市市委委员温守东《关于实施“普通话+”战略 打造“中国声谷”式承德场景的建议》被列为2023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1.jpg


4月4日,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市政协2023年度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工作方案》。民建会员、民建承德市委委员、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温守东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实施“普通话+”战略 打造“中国声谷”式承德场景的建议》被列为2023年度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该提案与承德县政协,九三学社承德市委,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景山相关提案合并督办,并得到了中共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和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军的批示。

该提案于2月13日,被民建承德市委以《民建建言》(建言直通车2023年1期)的方式进行了上报。提案指出承德是普通话之乡,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语言优势。普通话资源,有利于承德产业业态的融合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在普通话应用服务产业中,还缺乏总体规划,普通话基地品牌塑造不强,企业聚集效应弱、规模小,相关招商经验少,相关人才短缺。建议进一步拓宽承德普通话应用场景,实施“普通话+”战略,打造中国声谷,推进承德市普通话应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普通话+”战略,塑造高质量的承德场景。要形成“普通话+服务产业”的顶层设计;要塑造多元“普通话+承德场景”。二是做强“普通话+”产业,打造中国声谷承德品牌。要向声音要价值,打造“中国声谷”;要向市场要效益,打造投资“洼地”;要向人才要助力,加快引育培力度。三是发挥“普通话+”作用,倡导建设体验示范区。要加快多业态谋划;要提促多领域融合。还要以承德文化为主线、以研学旅游为载体、以提升普通话能力为目标,从而在真实场景中学说普通话,学习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各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温守东表示,2023年将全力做好普通话在高校的业务发展和人才培育工作。作为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要积极配合民建承德市委调研选题等工作任务,继续围绕“普通话+”战略,围绕承德场景专班建设,主动领办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质量更优、效果更好的提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