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后感



昨天,在民建下花园区基层委员会的组织下我观看了《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观看后,我倍受教育、深受鼓舞,对民建的成立渊源和历史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视频中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等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以第一视角向我们讲述了民建会史中的“里程碑”事件,回顾了民建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并呈现了一批此前鲜有披露的手迹、档案,牵引出许多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故事,以民建视角展现了多党合作的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

在《大道薪传》中我有两个比较感受深刻的故事,一个是著名的“窑洞对”。1945年7月,民建创始人之一的黄炎培先生到延安访问。此间,他与毛泽东就如何避免“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进行了探讨,史称“窑洞对”。“窑洞对”中,黄炎培提出了一个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就是在君主专制制度下,总会反复交替地出现诸如“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求荣取辱”、忽兴忽亡等现象。毛泽东对黄炎培说,我们已经找到了避免周期率的新路,这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现在,这段对话常常为人们所乐道。但人们却大都未曾留意,在“窑洞对”中,黄炎培还无意间提到了另一条历史定律,即君主是否敢于“罪己”,是否具有自我批评精神,会直接影响到王朝的兴衰安危。今天,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出台八项规定来整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反腐败工作取得压倒性胜利,实现了党的自我净化和完善,确保了国家的长期繁荣稳定。

另一个是著名的“五老火锅宴”,1979年,邓小平同志邀请五位工商业界巨子相聚,探讨如何发展我国的经济,拉开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大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五老中,有四老是民建先贤。他们分别是“机械大王”胡厥文、“钢铁大王”胡子昂、“纺织大王”荣毅仁、“猪鬃大王”古耕虞。在这次谈话后不久,经国务院批准,中信、光大、中商三大民营公司先后成立,时至今日一直在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我国发布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确立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报告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民营经济的地位得到了完全的肯定和大力发展。我们民建发挥自己联系经济界人士的优势,充分发挥经济界人士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六七十年代,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一同经历了艰难曲折的探索时期,直到197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全新的历史开始了。民建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伙伴、好战友,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古耕虞后来回忆起这顿意义不同寻常的火锅宴是“一只火锅,一台大戏”!

民建的先贤都是爱国民族工商业家,以爱国和实业兴国为己任,积极响应党的“五一口号”,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中国人民经过漫长的历史实践检验的最终选择。现如今,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传承民建前辈的爱国情怀以及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担负历史使命,铭记合作初心,深化政治共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做好多党合作事业,继承民建优良传统。

面对新时代,我们民建青年人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一代人成一代功,一代人做一代事,正是代代青年人的不懈努力,才使得多党合作的火炬始终高扬并薪火相传。传承薪火,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心中真正的坚守。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以史为鉴,深入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不断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用双手谱写新时代奋斗青春的壮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