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


  6月20日,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秦博勇在讲话中强调,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妇女委员会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推动新一届妇委会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加强会的自身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秦博勇就进一步做好妇女委员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深悟透见行见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传承会的优良传统,把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深入学习贯彻郝明金主席在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郝明金主席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妇委会建设,更好发挥妇委会作用。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发挥作用勇于担当。抓住“关键少数”,主任和副主任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任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副主任、委员要积极配合、分工协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团结合作、协商共事,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效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妇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和激励机制。要立足本职领域,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履行好妇委会成员的使命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多党合作事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会中央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问题选题立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下足功夫,深度研究,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责任扛起来,任务落下去,成果做出来。要充分发挥妇委会的特色优势,密切同妇联工作的联系,坚持守正创新,树立精品意识,积极打造妇委会新的活动品牌,通过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大力宣传民建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讲好民建故事,讲好妇女故事。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工作规则》《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和《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五年规划》,参会委员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就妇委会2023年调研课题进行交流研讨。

  妇女委员会主任薛寒主持会议,传达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及妇女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秦博勇常务副主席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会前,妇女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考察了雄安规划展示中心、金湖公园项目、雄安城际站枢纽、白洋淀生态清淤工程、雄安会展中心雄安厅。

  在雄安期间,秦博勇亲切接见了民建河北省委领导班子并座谈交流,走访民建河北省直雄安支部会员之家。

  在雄安期间,秦博勇会见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夏延军,省政协副主席张福成,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柴建民,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志亮。民建中央秘书长陈百灵、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李伟、副部长董萍出席会议,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共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