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能只重视大客户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633

 

       本报讯(记者宗苗淼)去年省两会期间,陈千朗委员对市民在银行营业厅排长队的现象表示质疑,“银行作为国企,解决市民排长队(办业务)应该不能算个问题。”他认为“要么打破垄断,要么就得服务好!”在提案之后,相关人士给予了很好的解释和答复。但陈千朗调查发现该问题仍旧存在,今年就再次提出“银行切实负起责任提高服务水平,减少排长队、长等待、取钱难现象”的提案。
      “从存款、转账到缴纳各种费用,在银行排长队已成为在接受金融消费服务时所必须付出的‘额外’时间成本。据调查,有绝大部分的客户经常遇到排长队的情况,仅1%的客户几乎没遇到排队现象。这看似简单的排队现象,其成因却是复杂的。”陈千朗委员分析说,银行重视对大客户的服务,忽视小储户的需要,把资源更多地用在了能带来所谓更大利润的大客户上。
        陈千朗委员建议,在增加服务供给上,银行应该进一步优化服务:在硬件上,可以加大ATM机投入,保证每一台机器的有效使用,提高ATM机存、取款交易上限,推广使用支票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宣传及推广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功能,提高其安全性能,增进公众对现代金融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服务方式的运用和掌握,广泛宣传非现金支付的便利,培育个人的非现金支付习惯;在软件上,可以合理配置网点柜台,优化劳动组合,加强对银行营业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制定一定的考核机制,例如绩效考核等。提高办理业务的效率,缩短每笔业务的办理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和弹性窗口制度,在排队情况严重的时候调节营业窗口,让每个窗口都充分利用。“银行还应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一旦超过网点的容量要有相应的应急措施,窗口开放量要视顾客数量的变化而调节。”陈千朗委员还指出,政府要加强监管职责,促使银行真正树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客户满意度、排队时间等定量指标作为对银行考核、评价的指标之一,促使银行提高解决问题的意愿,减少解决问题所需的时间投入。对银行的服务举措进行监督,包括加强媒体舆论监督,促使银行的服务质量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