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发展草根经济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632

 

本报记者宗苗淼“一般贷款利息为6.35%,而企业无法拿到这个点,往往要在此基础上浮动10%~20%。那么谁拿到了银行贷款了呢?是一些有着特殊关系和背景的个人或团体,他们拿到贷款后,再以高利贷的方式放给中小企业。”1月5日,中山宾馆,一直关注民企融资的民建会员陈千朗委员则表示,只有金融组织网络建设达到一定积累时,才会对民企有普惠意义。
    “民营经济是百姓经济、草根经济,更是民生经济,民企活了,经济才有活力。”陈千朗委员表示,而中小民营企业却因数量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同时,他们每天直接面对的是基层执法人员,而个别执法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甚至还存在着以罚代管、以收费代替服务的情形。“现在有些地方更出现吹毛求疵、斤斤计较、拿放大镜看问题的现象,使中小企业苦不堪言,增大了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交易成本。”“我省涉及到民营企业的各种税费较多,近年省里做了一些整顿,但目前企业负担还是比较重,各种费用在企业利润中占得比较高,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税收标准不一致。”陈千朗委员说,“以可参考的税费数值为例,一个商品单价与税费占比约为20%~30%,这样的比率在任何环境下都算是比较高的。”陈千朗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放水养鱼”,让中小民企充分休养生息,使中小企业更好为百姓服务,减轻税负,取消分摊在中小企业身上的各项费用。
    陈千朗委员建议,我省应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担保公司建设,加大私募股权基金、金融租赁公司的建设,只有以上的金融组织网络建设达到一定数量,才会对民企有普惠意义,发展金融产品多样化、多层次,加强抵押品创新试点,盘活更多资源,使我省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