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先要鼓起百姓“钱袋子”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634

 

  主持人语:确保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需要继续贯彻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政策,让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一齐发力。而扩大消费需求,首先得从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入手,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水平。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围绕如何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建言献策。
  主持人:吴新光 镡立勇
  刘  勇:省政协委员、民建邢台市委主委、邢台市桥西区副区长
  更多关注中低收入者
  刘勇委员:原来我们都有一个误区,认为只要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了,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就会剌激消费。现在看来这种还属于低层次的社会保障依然难以对消费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老百姓依然不敢花钱。
  老百姓舍得不舍得花钱,并不是看绝对收入是否增长,而是看其收入增长与社会平均财富增长的对比,如果个人收入增长低于社会平均财富增长,就会觉得收入减少,紧缩开支;如果个人收入增长高于社会平均财富增长,就会舍得花钱。从《报告》中我们看到,去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6%,但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达到了1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7.6%。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低于生产总值增长一个百分点,更是远远低于财政收入增长,这种情况下,就会使居民消费产生压力。
  因此,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目前,60%以上的职工都是在中小企业,但是中小企业经营普遍比较困难,要增长企业职工的收入,就要实行宽松的政策,减少中小企业的税费,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使中小企业能够经营得更好,同时,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提高职工谈判的筹码。
    注:文中省政协委员刘勇为民建河北省委常委、民建邢台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