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博勇:凝心聚力 强根固本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164

 

9月25日至26日,民建河北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副省长、民建省委主委秦博勇在会议结束前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结束不久,我们召开这次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精神,对全省基层组织建设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参加这次会议的基层组织共有62个(我省共有基层组织252个),占全省基层组织的近四分之一。在这里,我代表民建省委,向出席会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基层组织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昨天,郭士刚同志传达了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精神,对我省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总结;12个基层组织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工作经验;今天上午与会同志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认真讨论;刚才,3个小组的召集人介绍了讨论情况,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会议热烈的气氛和丰硕的成果。我们相信,本次会议必将对会的自身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级组织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我省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基层组织是实现我会政治任务的基础,是本会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团结和凝聚会员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本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党派活力的重要保证,对于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所系。以中共十八大为标志,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今年5月份召开的中共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发出了实现河北奋进崛起、跨越赶超的动员令,提出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发展方略,相继作出了“打好四大攻坚战”、“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既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辟了美好前景,也为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有所作为搭建了广阔平台。会的基层组织是履职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的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近些年来,我省民建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共向省政协大会提交集体提案130多件,其中4件被列为省政协“一号提案”;反映社情民意1000多件,在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会的基层组织,一些提案的原始信息、基础数据、第一手材料等等都来自于基层。昨天大家听了代表的发言,认为他们参政议政的成果是很丰硕的。例如,石家庄市裕华总支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骨干会员深入调研,向裕华区、石家庄市提交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得到了裕华区和石家庄市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为民建组织争了光,添了彩。从12个基层组织同志的经验介绍中可以看出,我们在履行参政党职能过程中,基层组织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于进一步提高全会的履职能力、更好地完成参政党的神圣使命至关重要。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大势所趋。当前,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蓬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18日的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党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十八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这是对中共全党的号召,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宣言。中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对民主党派提出要求,但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民建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应该自觉地以党为师,融入其中。基层组织作为会的组织细胞,也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在其中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方面,张家口市桥东区基层委员会做了很有益的探索,定期走访“三无”老人,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关爱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这些活动,接了地气,改进了作风,向社会展示了我们民建组织参政为民,议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因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使整个会的组织接地气、增活力,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会员和参政为民的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所在。民建中央原名誉主席孙起孟曾深刻地指出,“会员是本,支部是根”,这句话非常精辟,通俗易懂,合起来就是根本,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就是抓住了根本,这既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广大成员的迫切愿望。民建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民建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民建中央先后出台了《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同时,民建十大也指出:“基层组织建设是提高本会自身建设水平和组织程度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加强和巩固,使基层组织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因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于本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决不是功在当前的一时之为、就事论事的权宜之计,而是影响长远的战略之举、事关全局的根本之策,必须高度重视,全会动员,扎实推进。对此,我们应当保持清醒地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已经为我省民建基层组织的实践所证实。例如,秦皇岛市直综合一支部,通过领导带头,互帮互助来凝心聚力,支部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各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使得“小支部也有大作为”。

    我省一直重视基层组织发展,也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大部分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团结互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许多鲜活经验,涌现出很多优秀支部。这些成果和经验,郭士刚同志已在昨天的介绍中作了总结,这里不再赘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与事业发展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各市级组织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提出解决的措施,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民建十大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培养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和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目标。在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昌智主席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抓好任务落实。实际工作中,在总体推进的基础上,要重点在“六个坚持”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一是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常抓不懈。本会建党目标首先是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本会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是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把基层组织作为本会思想教育的大学校,在学习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努力创新,准确把握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国情,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同心”教育,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着力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营造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浓厚氛围,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在这方面,省直三支部探索出了一套有益的经验,那就是“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推动支部的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出了一个过硬的基层支部。衡水市河西一支部注重“以思想教育统一会员思想”,始终把“抓学习、讲政治、强素质、树形象”放在支部活动的首位,通过思想教育活动,引导会员爱党、爱国、爱会,提升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境界。

    二是坚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选优配强。著名军事家拿破仑曾经说过:“狮子统帅的绵羊部队,能够打败绵羊统帅的狮子部队” 这句经典名言的含义就是说明首领在团队中发挥着重要的统帅作用。具体到基层组织,选好支部主委、配好基层班子,至关重要。一方面,支部主委是基层组织的“带头人”,一定要优中选优、由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另一方面,班子成员是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一定要强中选强,切实将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热心党派工作,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组织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选进领导班子。各基层组织班子在工作中要精诚团结,密切配合,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形成团结一致、合作共事的领导集体,成为带动基层组织工作的“火车头”。

    三是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讲求实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和主要任务,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宗旨和最终目的。而要履行好这项职能,最基本的要求是具备相应的能力和水平。为此,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广大会员的教育和培训,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贴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界别优势,经常组织广大会员,围绕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共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制约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进务实之言、常献有识之策、多出精诚之力,力争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当好执政党的参谋助手。在这一方面,廊坊市直支部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该支部通过“拓宽视野、拓展思路”来提升自身素质,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觉悟”来优化素质,进而形成支部过硬的能力,在参政议政、关心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彰显了民建组织的能力和实力。承德市综合三支部坚持支部工作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的方针,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与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相结合,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相结合,与民建会的特点和会员的专长相结合,支部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日益突出。

    四是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从严要求。从目前来看,会员发展工作总体上是健康的,各级组织坚持了“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原则,认真抓好组织发展工作,会员界别、知识、专业和年龄等结构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但也存在一些发展代表人士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研究和解决。今后会员发展,全省从宏观上总体把握每年5%的净增率,各级组织要坚持质量第一,兼顾数量,把吸纳高层次专家学者和吸纳懂经济、会管理的高层企业人才入会作为发展工作重点,保持民建的组织特色。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与其它界别人士广泛交往,及时发展其中热爱民建事业的代表人士入会,使我会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更加有活力,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基层组织是会员发展的第一道关口,要严格掌握标准。各市级组织在会员发展中,要高度重视发展前的考察、教育和引导,确保会员发展质量。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邯郸市直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且极为重要的建议:如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任用力度,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注重后备人才的储备等。

    五是坚持以载体建设为支撑,不断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是会的建设与发展的载体,是衡量一个参政党是否具有活力的标尺。大家常说,活动就是活力,活力就是生命力。事实的确如此,多年来,一些基层组织通过各项活动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党派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对内增强了凝聚力,对外扩大了影响力。但在新的形势下,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活动的方式,丰实活动的内容,使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亮点、有新意、有吸引力,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怎么做到这一点,关键要在“中心”加“关心”上做文章:“中心”就是组织活动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心”就是组织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在关心会员、团结会员、为会员提供发展机会上下功夫,让基层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对组织的认同,从而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以活动为载体,增强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方面,保定市三丰支部探索出了一条路子。支部积极组织会员向贫困学校和学校贫困生捐资助学献爱心、看望驻校支部会员献关心、参加支部会员新企业开业庆典献热心、组织业余活动丰富多彩。支部的活力增强了,凝聚力加强了,吸引力增大了,影响力扩大了。邢台文化支部在自身建设中深刻体会到基层支部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个法宝就是“活动”。为此,支部结合会员自身特点,通过举办书画展,搭建艺术创作和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与外省市的书画、诗文联谊活动,搞活支部的活动;通过支持会员参与重大书画展览活动,提高会员对支部的向心力。

     六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科学有效。大力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和相应的工作职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要建立基层组织活动考评奖惩制度,在各基层组织之间开展创新组织生活竞赛活动,坚持每个季度至少集中活动一次,指定专人做好活动记录,并作为评先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会员发展、了解考察、会籍管理、培训教育制度以基层组织工作职责、活动考勤、会费收缴、财务开支公开、文书归档等制度,不断推进民建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要狠抓制度的落实,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使其真正发挥应有的效用。唐山市路北区工委坚持以制度谋创新,以规范促发展,健全规范支部活动制度,实行制度上墙;健全人才推荐机制,注重发现人才,推荐人才;健全支部考核制度,形成良好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再如沧州市直六支部,在自身建设方面注重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机制,为支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该支部制定了支部委员中心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组织制度、支部活动制度、量化工作考核制度、突发事情和重大工作安排制度、会员联络制度、培养新会员的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以制度规范活动,提升活力,使支部的职能发挥日新月异。

    三、加强领导,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牵动全局、事关长远。各级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要注重发挥省级组织的统领作用。作为全省组织的领导机关,省委会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引领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坚持和完善联系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下基层调研;要按照会中央的总体要求,根据会员结构特点,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给予分类指导和帮助;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基层组织工作会议,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第二,要注重发挥市级组织的关键作用。作为基层组织的直接领导机关,市级组织对基层组织建设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列入工作目标,加强工作指导,规范和活跃基层组织活动;要加强与中共基层党委、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争取支持;要帮助协调会员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并在疏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渠道等方面给予具体帮助。

   第三,要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在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还在于基层组织本身。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体,如果基层组织自身不重视,外力再大也难以奏效。因此,基层组织的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把抓自身建设放在第一位,从班子建设抓起,充分激发和调动支部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力度,落实措施,发挥基层组织的主体功能和作用,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第四,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加大对省内先进典型的培育推广和省外先进经验的学习借鉴力度,使基层组织建设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形成你争我赶、创先争优、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全省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最近,民建中央编印了《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基层组织材料选编》,是从全国201篇文章中挑选出来的精华,也是实实在在的好经验。各市委会一定要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将成果落实到基层组织。省委会要对学习成果进行检查,市级组织要做好配合。

    在此,对今后的基层组织建设再提两点要求:一是认真传达和学习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和本次会议的精神。会后,各市级组织要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学习和传达会议的精神,做到真学习、真理解、真认同,在思想和认识上达到与会议精神一致。二是抓好落实工作。在深入学习和理解、广泛传达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各市级组织要在落实会议精神方面,积极出台和采取措施,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会议精神做标杆,通过会议精神落实,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同志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省委和民建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凝心聚力,勤勉履职,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成效,为实现河北奋进崛起、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