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一口号” 增强责任意识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593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6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66周年,“五一口号”的提出为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其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的重大影响延续至今,对各民主党派来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66周年,对于统战系统和各民主党派意义重大,尤其在思想建设方面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结合自己对“五一口号”的学习,得出以下三个方面体会。
   1、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通过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6周年活动,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统战史、政党史、民建史,提高会员们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巩固和加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思想基础。要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潜下心来,认真研究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方面面临的新问题。面对这些新问题,我们必须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断去了解、研究、认识这些问题,特别是更要考虑得多一点,深一点,超前一点,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2、根据时代需要和邢台实际搞好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要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就必须要把参政党建设好,搞好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民建中央通过的今后五年的规划中,特别指出我们组织发展必须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建组织的会员发展的对象、规模、程序。对于如何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如何健全完善地方组织,如何完善工作机构,保证必要的工作条件,以及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等问题都要作好研究、规划、安排、部署,按照多党合作、民建持续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会内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等等理论问题的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搞好参政党的自身建设,这也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6周年的现实意义之一。
   3、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坚持我国政党制度离不开参政党参政议政作用的充分发挥,不能把参政议政只停留在口头上,只有务求实效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认可,所以我们要在丰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通过强化组织功能、创造工作条件、吸引优秀人才、运用调研成果等途径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要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方针来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和领域,要关注影响稳定的社会问题,特别要加大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力度,协助党委和政府作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工作,确保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和广大会员经得起各种复杂局面和困难的考验。
   66年前,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66年后的今天我们也一定能在此基础上,发挥好我们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为邢台的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为建设经济强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