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口号扬传统 同心共筑中国梦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592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23条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起草与正式发布,在时机成熟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缘于廖承志的一封电报。194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按惯例,为纪念这一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共中央都会通过新闻宣传部门――新华社,对外作出专门决定,发表宣言、口号,举行集会、游行,刊发文章、社论。作为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他给中央发来一个十分简短的电报,询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事情发布。电文很快传到了西柏坡,机要工作负责人罗青长随即把来电送给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廖承志的这封简短来电,当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该是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于是,“五一口号”初稿应运而生。当“五一口号”初稿送到毛泽东的案头,他思绪万千,对口号进行了重要修改。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毛泽东的每一个改动,寓意都极为深刻,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

    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通过学习“五一口号”,我深深地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郑重的选择。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通过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我进一步地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认识。民主党派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都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必须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坚持“五一口号”倡导的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识大局,顾大体,有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要像老一辈响应“五一口号”那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挥民建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切实推进民主监督,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全心全意搞好社会服务,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进一步激发团结奋斗的豪迈情怀,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