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呐喊 梦想的开篇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594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人民民主的基本构想,为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五一口号”出台20多天后的5月23日,民建就在上海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的决议,并决定由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向当时中国共产党驻港负责人潘汉年表明民建已响应“五一口号”。当年黄炎培先生曾感慨地说:“今后只有一件大事,我们应该依靠中共,并与中共取得联系”。 这一事件成为民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为以后民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政治思想基础。

   自此66来,民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留下了清晰而坚定的脚印。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圆了民族独立梦,圆了百年奥运梦,圆了航天航海梦。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如何成就这一梦想,则是我们每一位民建会员应当思考的问题。就像党的十八大说的那样: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今天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6周年,就是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忠诚捍卫者,就是要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守护者,就是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践行者。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更坚定了自己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特别是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最具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必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将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让每个中国人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中华民族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时代,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在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上日益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在主流价值普遍弘扬的同时,一些错误的、偏见的、激进的西方思想意识有所滋长,社会各阶层矛盾日益突出。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践行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民建会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在“坚持什么、倡导什么”这个价值取向上获得共识、在中华优良道德传统的传承上做出表率,用“五一口号”精神化解戾气,有效抵御西方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的渗透和影响,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向前发展。这就是“五一口号”的感召力、凝聚力以及历久弥坚的生命力本质!

   相信在每一位民建会员的努力下,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努力下,未来之中国,必将更加辉煌!世界将见证,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梦,将在我们手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