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有感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712

    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建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分会员于6月19日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而我作为新加入组织的民建会员有幸参加此次活动,心情十分激动。

    上午11时许,我们来到期盼已久的大型主题展览《复兴之路》现场。展览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厅里陈列的景观、翔实的史料、文物实物和图片,为世人展示了一幅民族复兴之画卷。从爱国志士奋不顾身反抗外敌侵略的画面、日本侵略者烧杀淫掠的画面、革命英雄宁死不屈英勇献身的画面,到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画面,再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画面,都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

    参观展览,回顾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历史,心情时而沉重时而畅快,中国人民辛酸、愤苦、坚定地在这一百多年里将一条充满坎坷的路走成一条复兴之路。每一步都蕴含着苦涩的泪水,每一脚都能踩出浓艳的鲜血。中国从受尽凌辱的弱国到一个屹立于世界的大国,我们可以从这条复兴之路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力量,而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

    展览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前进的艰辛历程,同时也看到了今天中国的强大。历史由如一面镜子,审视着我们现在的一举一动,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精神、理想应该像不熄的火炬一样燃烧着,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要以人为镜、以史为鉴,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祖国复兴的道路仍在继续,我们任重而道远。现阶段,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到工作的各项制度中,转化到人们的日常行为准则中,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让人们随时随地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从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