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没有旁观者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772

    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第二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活动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侧重在中共党内开展。但,我个人认为:走好群众路线没有旁观者,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不能无动于衷、置身事外、袖手旁观,对群众路线知之甚少,对“四风”问题熟视无睹,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而应高度自觉、积极参与、敬业奉献。

    一、走好群众路线没有局外人,党外干部理应顺势而为、主动参与

    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面对同样的世情、国情以及各民主党派的发展现状,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至关重要。

    推进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中国是一个多党派的国家,除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民主党派是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参政党,其广泛性表现在各党派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反映和代表他们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要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民主党派应当将其作为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方法,更应积极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不能认为未列入活动参与范围,只是关注和期待。民主党派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在实践中深入研究和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才能壮大自己党派的群众基础,扩大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才能和中国共产党一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打造党外干部队伍之需。党外干部,是在中国共产党员以外的干部群体,是一个极具浓厚中国特色的称谓,是一个公众略感生疏的政治群落。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是在党的培养与关怀、群众支持下成长起来的,是国家的财富。目前,全国仅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有3万余人。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党外干部理应主动置身活动中来,向执政党学习,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树立谋事为民、参政利民和监督惠民意识,全面推进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

    改进民主党派作风之需。中共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事实上,各民主党派也存在“四风”等问题,如有的民主党派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入党动机不纯,有的民主党派领导不讲民主,等等。民主党派领导因滥用权力落马者并不鲜见,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进广州市委原主委龚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就是一例。当前深化改革时期,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既是民主党派的长远战略任务,也是中共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始终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保持成员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二、走好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党外干部理应发挥优势、广接地气

    “为官之要,先存百姓;执政之要,顺乎民心”。走群众路线没有捷径,不能是只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的空洞理论,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接地气,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始终保持亲民的情怀,了解“群众心”。李瑞环同志曾说过:“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必须始终心系群众,要“亲民”不要 “轻民”。现实生活中,有个别领导干部就缺少“亲民”, 有了一点点所谓的“权势”之后就开始“轻民”,在办公室对下属“冷脸相伴”,下基层对群众“指手画脚”,总觉着自己“了不得”,既撕裂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又毁灭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因此,我们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家里,多走街串巷,多与群众共处,多与群众话家常,了解群众所思、所怨、所盼、所忧。

    始终保持爱民的境界,会说“群众话”。从“人民万岁”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朴实的群众语言无不道出党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和爱民责任。会说、善说“群众话”,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党外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当前,不说或不会话群众话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面对群众,那些不说群众话的领导干部,装腔作势,哗众取宠,卖弄显摆者有之;照本宣科,囫囵吞枣,生搬硬套者有之……不一而足。究其原因,或是思想上漠视群众不愿说群众话,或是感情上疏远群众不想说群众话,或是工作中脱离群众不敢说群众话,或是生活中缺少群众不会说群众话。说好群众话,就要以亲近之心爱护群众,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真情深入基层,用真心贴近群众。

    始终保持为民的智慧,勤代“群众言”。当前,我国正在深化全面改革,正是社会矛盾的集中凸显期,但我们既不能因为矛盾多而害怕矛盾,也不能因此回避矛盾,甚至麻木不仁,更不能因为少数落后群众的存在而视群众为对立面,甚至视群众为“刁民”。要淡化角色,放下架子,坐到炕上,倾听群众意见,从牢骚话中找寻“表达意境”,从质疑声中听出“话外之音”,在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要充分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群众基础,围绕教育、医疗、交通、环保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多渠道倾听、汇集来自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声音。要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的重要作用,通过民主党派自身的沟通渠道、宣传渠道将民声传递出去,通过提案、视察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真正实现发展为民的目标,把群众的“怨声”变成“笑声”和“赞声”。

    始终保持惠民的作为,善做“群众事”。社会服务,既是民主党派的职能,又是民主党派的一项系统、长远性的工作。从服务内容的选择上看,可以是送医助教、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之类的事,也可以是舆论宣传之类的事;从服务对象的选择上看,要内外结合,可以是社会群体,也可以是党派内成员;从服务方法的选择上看,可以是组织公益事业方面的活动,也可以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及帮助引导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积极回报社会。              

    为此,我们积极组织广大党派成员利用各自的专业特长、资源优势,热心开展丰富多样的扶贫帮困、为民服务活动,深入学校、社区、敬老院开展送卫生下乡、送法律进校园等活动,与民政、贫困学生资助中心、红十字会等机构联合开展捐赠活动,积极为困难学生、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患者等困难群众献爱心,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走好群众路线没有终点站,党外干部理应一如既往、持续推进

    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看似无形、实则具体,重在长期坚持、贵在持续推进。

    要把彰显党派责任作为一种惯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民主党派要切实发挥参政党的价值和作用,继续坚持议政为本、参政为民,发挥智力密集、视角客观、氛围宽松、渠道畅通的优势,找准国家发展、群众意愿与党派特色优势的结合点,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水平,大力彰显政治责任、监督责任和社会责任。

    要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一种习惯。民主党派应采取座谈会、办培训班等形式,邀请有关专家就如何写提案、搞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对党外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党外干部应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人生的一种常态,一种习惯甚至一种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对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事物的激情,自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感和责任感,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会说群众话,会做群众工作,会办群众事,多学习,多思考,少一些浮躁和肤浅,持之以恒,—以贯之,让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要把勤政廉洁谋事作为一种常态。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监督除了监督别人更要监督自己。党派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平静之心,做到头脑清,手脚勤,待人诚,心胸宽,办事公,言行慎。要多听取意见建议,重大事项要民主决策、集体研究,做到作风民主正派,既讲求原则,大胆工作,又注意讲求方法。要倡导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始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时刻恪守本份,严守纪律,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自觉地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自己既成为改进作风的监督者、推进者,也成为实践活动的参与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