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会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781

    会员是民建工作的主体,如何发挥会员的作用,推动会的各项工作的发展,是急需要研究的课题。我认为要激发会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重视会员。重视会员是发挥会员主体作用的前提,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市委会在确定全年工作安排的时候,更注重跟统战部和上级民建组织的沟通,怎样更多地听取会员的意见做得还不够。比如,市委会开展活动,活动的地点、形式和内容的安排上,市委会更加重视上级部门的意见,而怎样把上级部门的意见和会员的意见很好地结合起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加强。民建基层组织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会员的作用,在工作上主动依靠会员,真正把会员作为民建工作的主体,发挥他们的优势,体现他们的价值。常言道“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会员是民建立足的基础,党派建设靠会员,参政议政靠会员,社会服务靠会员,没有会员的支持,我们无法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二是要熟悉会员。熟悉会员是发挥会员主体作用的基础。我们的会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少是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或某一领域的专家。我们对会员的熟悉程度大多是他是某单位的领导、是某企业的老总,他的社会职务是委员或代表等等。但是他们最擅长的是什么?他所掌握的前沿知识是什么?他所联系的周围群体是什么?我们并不熟悉。市委会和基层支部要在这些方面深入了解。为了更好地熟悉会员和了解会员,支部主任及机关干部要定期走访会员,近距离接触会员,全方位了解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其性格特征等,形成组织和成员心连心的良好局面。只有对会员熟悉了,在安排活动时,才能因人而异,发挥会员们的优势。

    三是要联系会员。联系会员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根本。工作中存在的会员失去联系的问题,实际上折射了基层组织在会员联系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以搭建会员联系平台。市委会开展了学习型支部活动,坚持每月一个支部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党政方针和统战理论知识,加强会员的思想建设。市委会还经常组织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参政议政会、培训会等,提高会员参政议政水平。发挥机关工作人员的作用,通过建立会员QQ群,微信群,加强会员的联系,及时将会内信息传达给广大会员,提高会的凝聚力。市委会组织会员开展送医送药义诊下乡、书画下乡写春联、送科技下乡、开展文化下乡大型文艺演出等社会服务活动,激发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扩大民建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要服务会员。服务会员是发挥会员主体作用的关键。市委会始终把关心会员成长,维护会员权益放在心上。市委会领导主动向有关部门推荐会员,为会员争取更高的政治平台。逢年过节,市委会领导都主动看望老会员,并上门为老会员过生日;遇到会员生病,支部主任都会进病房看望;如果会员遇到困难,组织都会给予帮助或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如老会员胡秀英生活困难,市委会领导为其争取到养老补助及廉租房。这些举动让会员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增进了会员对组织的感情,增加了组织的凝聚力。

    会员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部分会员平时埋头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容易兼顾好本职工作与参加会内活动的关系。基层组织要引导会员充分认识民建会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鼓励会员参加会内活动,同时我们要探索新的形势和方法,激发会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会员好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