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河北省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797

同志们:

    为了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的要求,今年1月份,会省委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中心整合了民建省内外两支专家队伍,同时吸纳部分企业家和机关干部共同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后,结合会中央和中共省委、省政协调研工作要求,广泛征集并最终确定发布了14项重点调研课题。3月,会省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向各市委、各专委会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任务。截至6月30日,研究中心、各市委、各专委会均已按时完成了调研工作,报送了一批成果。今天,我们召开研讨会,主要是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和安排部署。

    今天上午,我们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大会发言,下午,大家一起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开得很成功。特别是辜胜阻副主席应邀出席我们的活动作主旨演讲,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使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总的看,这次会议主要有“广、高、多、深”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参会面广。此次参会的,既有省内专家,又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学者,同时还有会员企业家和政府机关的同志。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谷树忠教授作了开篇讲座,引起了各位同志的共鸣。刚才,天津的武晓庆主任也作了重点发言,对京津冀三地民建组织如何搭建一个共同平台开展专题调研,进而在更高层面上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来自不同领域的其他参会同志也都通过调研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所交流的研究成果,使今天的研讨会呈现了很多亮点,汇集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新观点、好建议。二是研讨层次高。辜胜阻副主席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高度,为我们把了脉,出了招,点到了关键处。他重点从城市群发展、城镇化建设的角度,就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更好地选准切入点,为我们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辜主席每次调研都亲赴基层、深入企业,在掌握大量一手真实数据的基础上,以深厚的理论造诣,对问题进行透彻分析。他的演讲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不论是理论性还是实践性都很强,可以说,对我们这次研讨会的层次是一个很大的提升,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省委统战部李文杰副部长也亲自参会,对这次研讨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要对我们的调研成果进行筛选、整理,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三是调研成果数量多。此次会议共收到了调研成果36篇,其中,研究中心14篇,会市委16篇,专委会6篇,我们已将所有的成果辑印成册。这本成果集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真知灼见,同时也体现了同志们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很强的履职能力。会后,希望大家能把这本成果集的内容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研究一下,通过相互借鉴,为今后的建言献策提供更宽广的思路。在今天的研讨中,我个人感到深受教育,很受启发。各位的发言既有立足河北看河北的,又有跳出河北看河北的,可以感受到,大家都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出发,从河北的实际出发,来研究和分析河北当前所面临和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着力将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可行的政策措施,为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河北经济社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四是研讨深入透彻。会上,很多同志都作了精彩的发言并相互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的发言有数据,有事例,有分析,有建议,体现了较高的水平和应有的深度。会上,我们还对优秀调研成果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表彰仅仅是会省委对大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不足以完全体现每篇调研成果的价值。希望通过表彰能够进一步调动大家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受表彰的同志能够再接再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刚才,义青主委结合他参加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以及相关部门和国家部委的一些调研活动所掌握的信息,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讲的很有针对性,我们在今后的调研中,就是要更好地聚焦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更深入的研究。要站在国家层面上,针对某些重大问题,从京津冀的实际出发,通过三地民建共同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一些深度调研,为在重要场合呼吁国家关注和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依据。为了充分运用好这些调研成果,下一步,会省委要进一步分类整理,将成果从几个渠道进行报送。一是报送会中央。要在会中央层面更好地体现出我们调研成果的价值,为发挥好党派直通车作用提供素材。二是报送省委、省政府。一个途径是通过省委统战部呈报。另外一个途径是,从民建参政党的角度,根据每篇成果研究的领域分别呈送给相关的省领导。总之,我们要与提供研究成果的同志一道,通过进一步的工作,把大家提出的好建议运用到推动我省政府工作和社会发展进步上来。

    下面,我就如何发挥会的自身优势,进一步开展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置身发展主战场的参政党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义不容辞,河北民建身在其中,首当其冲,更是责无旁贷。我们民建的优势在于拥有几支很好的队伍。一是我们的专家学者队伍。我们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就是要把会内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打造一支强大的参政议政支柱队伍。这支队伍要从河北的实际出发,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当中应当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重要战术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我们就是要通过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把专家学者凝聚起来,打造会内高端智库。二是我们的企业家和机关干部队伍。企业本身就是市场主体,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志也都从事着相应的市场管理工作,都工作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这些同志是我们民建的骨干成员,一定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智囊作用,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对相关课题持续不断地关注、研究;一定要发挥好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参政党的职责作用,提出积极有效的措施和建议,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担当起民建应负的责任,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在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议政建言,履职尽责,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职能作用。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是会省委着眼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我会自身实际出发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其主要目的不是简单地成立一个研究机构,而是通过成立这个研究中心,搭建一个更为宽广的参政议政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整合凝聚会内会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参政议政的强大合力。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关键的是要在完善中心运转模式、理顺健全工作机制上做文章,探索建立一整套科学高效的组织运行制度体系。我认为要重点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一)内引机制。就是要对研究中心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将会内有热情、有水平的会员吸纳到中心的整体研究工作之中,通过交流研讨、联谊互动、调查研究等方式,将大家更好地组织起来,集中智慧确定调研课题,开展更富有深度的调研活动。下一步的调研工作可能要聚焦一些重点课题,要通过对专家进行分组,进一步整合会内力量,针对重大问题,分专题开展一些重点调研。(二)外联机制。一是要加强京津冀三地之间民建组织的联系,就重大问题共同开展深入调研、高层建言。二是积极争取会中央的支持。要主动邀请会中央领导更多地到河北开展调研,把我们的想法和建议通过会中央的高层建言“直通车”反映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努力争取将我们的建议转化为国家的政策措施。此外,作为分管河北的会中央领导,辜胜阻副主席本身就是经济领域方面的大专家、大学者,他的每次发言都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所以,我们邀请辜主席担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的顾问,为中心的调研工作提供指导。三是邀请省委统战部和相关厅局的同志参与到我们的调研中来,积极开展同发改委、环保厅等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形成内外协同、合力推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格局。(三)激励机制。要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果,让大家更多地关注并参与到我们的调研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中来;在发挥议政建言作用的同时,要把大家的调研成果更多地提交给省委、省政府,促进更多的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的采纳、建议措施的落实、社会各界的认可,是对我们建言献策最崇高、最有意义的激励。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通过更多的平台和途径,把大家的建议变成决策,激励更多同志参与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中来。

    三、进一步明确要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作为参政党,建言献策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多年以来,民建省委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我省各民主党派中也是名列前茅的。今后如何更好地做好我们的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我想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对国家的大政方针特别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大家一定要及时学习,认真领会。特别是民建省委和市委的各级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带头学习,要把所有重大部署的内涵了然于胸、融会贯通,进而带动全体会员更好地学习。各级领导要亲自承担课题研究,带头认领课题,开展调研。同时,要注重发挥会的整体作用,把广大会员的智慧凝聚起来,营造更好的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氛围。(二)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参政议政的前提和基础。在这一点上,辜胜阻副主席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在调研中也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使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要在多出成果上下功夫。调研成果是对调研所掌握情况的客观总结和思考,是智慧的凝聚和展现,是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建言献策的依据和支撑。大家一定要通过调查、通过思考、通过分析、通过研究形成有分量的、有说服力的调研成果,进而把我们的参政议政文章作足。作为参政党组织,民建省委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共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调研工作,提出更多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供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为助推“三个河北”建设,实现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