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知识分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617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总书记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知识分子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性、新时期如何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殷切希望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高等农业院校中的教师,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心潮澎湃,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带领学生认识农村、发展农村、建设农村的责任意识油然而生。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贯彻实施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适应并不断引领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正在向纵深方向发展,推动着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告别了过去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机械化生产作业阶段,进入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的土地成片经营且大型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发展新阶段,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正在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主体;与此同时,农村的各类种养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文化小镇等异军突起,成为新时期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农业的多功能性正在被不断挖掘并培育起来。农村大发展之际,农村大有作为。通过教书育人,不断引领学生认识农村的新业态、新功能,将为农村培养思想过硬、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的责任扛在肩上,义不容辞。

    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师,我们将努力争当践行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与学生一道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课堂上的每一次授课做起,充分认识农村在我国小康社会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用新观念、新思想认识农村和理解农村,以建设美丽乡村、开发多功能农业、提升农业价值创造功能为己任,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身与学生的每一次行动之中。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责无旁贷。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有家国情怀,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近年来,围绕农业科技园区金融服务创新、“三农”金融服务、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等领域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前瞻性、创见性、战略性的提案和建议,提出的“农业科技金融、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等发展理念被“河北省农业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采纳,以社情民意反映的“我国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发展建议”被民建中央采纳“高度重视农业科技风险投资作用 服务河北现代农业发展”被列入2016年河北省政协提案,提出的“保定市农业科技园区发展建议”获得是领导批示,等等,这些建言成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了参考。今后将继续围绕着经济发展重点,特别是农村领域、农业产业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为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早在2013年习总书记就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当前调结构、去产能、补短板的改革进程中,农村作为小康社会建设的短板还需要下大力气抓改革、搞建设。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经济、农村金融教学与研究的教师,绝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积极投身农村经济金融创新发展实践和科学研究之中,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着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农村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取金融服务的重要途径、农业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创新深度融合的结合机制、金融精准扶贫等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不断增强知识分子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