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风雨不改初心 图强志继续前进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889

    近期,中共中央连续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我国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都着重说明了中共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我国经济呈现启稳向好的大格局,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切中我国经济发展时弊,为解决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矛盾找到了突破口。总书记对党外人士明确提出三点希望,要求党外同志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提出了新任务,也为统一战线施展作为提供了新舞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深刻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添砖加瓦、献计出力。

    一、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也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核心要素和根本保证。中国民主建国会自建会以来与中国共产党七十多年风雨同舟、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发展历程,路途艰辛,合作精诚,成绩卓著。我国多党合作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推进;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才有实现政治夙愿、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不论世情、国情如何变化,都要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会员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知大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长期追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忠实拥护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实践者。

    二、牢记使命,继承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民建的优良传统是我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民建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培育了“六大共同价值理念(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锤炼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五个坚持”和“三个与时俱进”。革命建设事业薪火相传,我们始终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秉承民建先贤的奉献和坚守,学习他们“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光辉思想,学习他们“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为民建事业呕心沥血、不懈探索的执着精神,学习他们热爱学习、清正廉洁的优秀品德,以爱国爱民之心,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助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三、服务发展,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在新常态下,民建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以全新的参政议政意识、政治协商观念、民主监督思维,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自身特点,定准履职方向,发出民建声音。我们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对国际形势和国情、省情、市情的把握,提升履职能力和实效;积极利用会内资源,主动联系一些社会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一些关乎经济社会发展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社会各名人士,就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精准扶贫攻坚,以及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中共市委、政府建言献策。

    四、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参政党,民建要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我们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之成为党派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建设好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两支队伍,积极利用省、市两级各专门委员会人才资源,加强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建立具有自身特色、服务参政议政的智库,提升建言质量;充分调动和发挥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积极性,帮助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更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整合组织资源优势,开展扶贫帮困、促进就业、抗灾救灾等社会服务。

    江河潮涌催奋进,不忘初心好扬帆。我们的担当,就是与中共风雨同舟、共同进步、共克时艰,在参政议政上下真功,围绕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在民主监督上勇作为,围绕扶贫攻坚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作用,力促科学决策;在服务社会上用真情,尽心竭力帮助困难群众,倾情助力脱贫解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开辟民建事业新境界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