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与政治协商


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至今已70周年,仔细回味这一具有巨大政治意义口号的提出却能感觉到它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必然。口号一经提出,就在中国的大地上掀起了一阵强劲的政治旋风,它令举国欢腾、令反动派闻风丧胆。可谓神来之笔,看似轻巧、实为智慧凝聚有力地统一了全国各方各派自觉地聚拢到中共这边来,形成了强大的正义力量并一举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独裁统治。

   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我们对各民主党派几十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五一口号”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基础,也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建立的基础。

 重温“五一口号”,可以时刻提醒我们我国的政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重要性。一个和平稳定的中国来之不易,它是国人之福也是世界之福。虽然曾经有过一些坎坷,但是中国共产党及时发现并扭转了局面。做好国家的事情需要各方的努力,精诚合作。接受来自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的监督;民主党派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要做出有力的监督。监督是我们这个制度能够保持下去的关键。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各自发挥作用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提出,使民主党派更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五一口号”使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一起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可以说,中国人民是在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实践检验,并依据自己的国情,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五一口号”促使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壮大、为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通过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刻认识。民主党派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