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共谱时代新篇

———民建河北省委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发言摘编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已过去70年,重温那段历史,仍然让我们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带给我们新的启迪。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新时代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民建河北省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定有为,力求思想建设新气象。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为师、向党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搞好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强有力,力求组织建设新局面。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健全和完善决策机制,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抓好“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优化会员结构,搭建工作平台,使专业人士各尽其才。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加大推荐使用力度。培养基层骨干会员,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三、积极有方,力求参政议政新突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省委“三六八九”基本思路,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扎实有效,力求社会服务新业绩。注重发挥“思源工程”的品牌优势,创新进取,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围绕精准扶贫,配合民建中央积极做好丰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发动企业家会员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会员企业创新创造创业。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民建河北省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新业绩,谱写新华章。(选自2018年4月30日《河北日报》)